茂宸集团(00273)三大板块齐驱 “大健康+金融”力量显现

  2018年是茂宸集团(00273)转型升级后的第二年,自采取了“大健康+金融”协同发展模式后,公司业绩持续向好,改革效果显著。2018年中期财报,茂宸交出的“成绩单”依旧亮眼。

  今年上半年,茂宸集团营业额约18.41亿港元,同比上升45.27%。经营收入增长44.45%至18.21亿港元,分别包括来自金融服务的1.48亿港元,来自高端医疗平台的6112万港元、以及来自母婴童消费平台的16.12亿港元。

  最大的惊喜来源于利润:该公司上半年实现了纯利1.72亿港元,激增1834.61%。同时,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也扭亏为盈,由去年同期的亏损2516万港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1.35亿港元,同比增长幅度达638%。

  从此次业绩中可以看出,茂宸集团“大健康+金融”战略效果显著:金融板块扭亏为赢,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19%;母婴板块利润同比增长27.33%;高端医疗板块增幅高达746%之多,其中包括出售宝德医务部分股权,并引微医入股与Women’s Clinic合并的新IVF医疗集团所作出的贡献。

  扭亏为赢 金融高速成长

  茂宸业绩改观最大的当属金融板块,高速成长,扭亏为盈。上半年,金融板块实现收入1.47亿港元,同比增长60.64%;利润飞速上升至3741万港元,增幅达519%。利润率达到25.2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1%。

  据智通财经了解,茂宸金融板块的发展策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立强化销售渠道;第二阶段,壮大产品能力及资管规模;第三阶段,建立金融生态圈。

  随着对RPL及晋裕集团的收购完成,该公司的金融服务逐渐向更加多元化发展,处于拓展强化阶段。当前茂宸的金融服务可主要分为三类:财富管理、基金及资产管理及投资银行,涉及内容十分丰富。RPL和晋裕集团的收购,则分别为茂宸带来了RPL的存款服务、托管服务和信托功能,以及晋裕集团的投资顾问服务。上半年,RPL及晋裕集团共为茂宸贡献了3475万港元的营业收入,实现1006万港元利润,利润率达28.9%。由此可见,业务种类正处于多元化的发展状态下。

  第二个多元化则体现在服务地区上。截至现在,茂宸金融的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韩国、日本、列支敦士登等区域,成为一个全球性金融机构自然是公司未来的一大目标。

  随着自身业务的强化,以及收购带来的业务支撑,茂宸有望进一步扩大在亚洲及欧洲的业务据点及客户群,并且增强服务产品和分销网络,强化现有金融平台的竞争力。茂宸在业绩会上透露,为了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平台,有意在金融方面寻找新的收购或合作项目,相信未来又将会传出喜讯。

  辅助生殖平台继续发展壮大

  高端医疗板块作为上半年利润增长最高的板块,为茂宸带来了1.57亿港元的利润,同比增长745.93%。在交易完成后,茂宸所持宝德医务的权益由55.02%下降至46.71%,此次经营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也是由于该公司对宝德医务所持权益下降所造成的。

  茂宸的高端医疗板块主要由新亚控股和宝德医务集团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持有新亚42.87%股份及宝德医务46.71%股份。公司在宝德医务的持股比例虽然有所下降,但投资者不可忽视的是,一个辅助生殖医疗平台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回溯到今年的5月17日,茂宸宣布集团旗下辅助生殖医疗专科宝德医务将与香港妇产科中心The Women’s Clinic合并,合并完成后将占据香港辅助生殖医疗市场约30%的市场份额。除此之外,合并后的医疗集团还迎来了“独角兽”级别的医疗科技平台微医的入股。目前,该平台已经成为香港规模最大、亚洲领先的辅助医疗平台。

  此次合并,可谓香港IVF行业的强强联合。可以说集团已经拥有了香港著名四大“送子圣手”的其中两位名医:何永超、梁家康,同时还汇聚了十四位业内顶尖医生和专家。经机构预计,中国辅助生殖市场容量在2018年将达到160亿元,2019年将达185亿人民币。随着微医入股,为集团注入更多的客户网络和技术交流资源,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母婴板块最为稳定

  母婴板块是茂宸三大板块中增长最为稳健的。上半年,母婴板块实现经营收入16.12亿港元,获得利润7194万港元,同比增幅27.33%。虽然较其他两个板块增幅没有十分亮眼,但由于该板块自身基数较大,此增幅已足以令人满意。

  同时,母婴板块也是增长最没有悬念的板块。2017年全年,母婴板块为茂宸集团带来了25.45亿港元营收,贡献占比87.7%。上半年,该板块依旧不失所望,营收贡献占比88.52%。可以说,母婴板块就如同茂宸的定心丸,利润高且稳健。

  之所以对母婴板块有如此的信心,智通财经APP认为,一方面,源于该行业广阔的成长前景,以及爱婴岛持续的经营努力。截至目前,爱婴岛已拥有直销和特许经营零售店1148家,合伙门店5929家。另一方面,2018年6月订立的补充协议也为该板块提供了动力保障:若今年爱婴岛应占溢利低于1.2亿人民币,爱婴岛的其他股东(Cosmicfield及Golden Metro)须向茂宸支付500万元人民币。然而,就上半年业绩来看,爱婴岛已实现利润7913万港元,达成目标值已过半。下半年,实现业绩目标似乎没有悬念。

  目前,茂宸三大板块均在盈利,短板正在逐渐消失,正由少数板块拉动向着全板块共同推动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在两位金融背景出身的高管带领下,茂宸的金融板块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持股比例下降短期内可能影响高端医疗板块的同比表现,但随着整个板块不断壮大,长期必定会带来不错的收益;母婴板块仍将稳定成长。整体来看,茂宸下半年大概率仍将为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