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快速成长,华融投资股份(02277)留足了投资机会

  世界上不缺有钱的投资者,而缺慧眼识真金的投资者。近年来,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华融旗下的海外投融资平台---华融投资(02277)主营业务高速成长,但是公司股价表现却与之脱节,为投资者留足空间。

  2016年9月至今,华融投资转型已有两年。从最初的建筑服务业务,转型为以金融投资及服务为核心的多元业务体系,该公司总资产较2016年增长了28倍,净资产增长9倍。

  华融投资近期公布中期业绩显示,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8.21亿港元,同比增长144%,公司净利润5849万港元,同比下滑7%,此次下滑是由于未变现金融资产亏损。若扣除这部分亏损,净利润增长2.9倍。

  在探讨公司未来成长之前,不妨先从静态角度看价格,上半年公司PB值仅为0.3倍,PE值仅为3倍。而据智通财经了解到,港股投资及资管行业指数(BK1030.HK)显示,该行业平均PE为5倍,PB为0.6倍,相比之下,华融投资股份价格不贵。

  当然,基本面是选股的首要因素,梳理完公司目前的业绩以及业务发展状况,思考一下公司未来的成长前景,不少投资者或许会选择放手一搏。

  业绩分析:金融业务成为收入核心

  公司现有业务上由直接投资、金融服务及其他和原业务地基下部结构建筑服务三部分所组成。

  从结构分布来看,直接投资、金融服务及地基下部结构建筑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7.6%、23.4%及39%,而去年同期为18.6%、26.4%及55%,直接投资的结构占比跃升了19个百分点。且从盈利的角度看,前两项新业务的核心作用非常明显。

  该公司的直接投资业务部分亏损0.448亿港元,主要是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未变现的亏损1.27亿港元,这项亏损是该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该项亏损主要是由于该公司持有的港股上市公司账目亏损所致,只要不出售,此项亏损就不能成为事实。

  如果扣除该项影响,直接投资业绩为0.822亿港元,利润率26.7%,金融服务及其他利润率62%,这两项新业务的利润率都很高,该公司在财报中也谈到,未来的核心是发展这两项业务。

  该公司对直接投资和金融服务及其他业务的非常重视,2018年上半年直接投资的净资产为81.33亿港元,增长了2.92倍,金融服务及其他净资产14.82亿港元,增长了2.97倍。可以预见,这两项新业务将为该公司贡献主要业绩,原业务或可能逐步退出。

  项目分析:成长通道已经打开

  上文主要是通过数据分析,说明该公司的直接投资和金融服务及其他业务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可能持续发力。但这两项业务的具体运作情况如何呢,未来持续发力的筹码有哪些?下面我们将详细分析。

  首先看公司的直接投资业务,可分为四大类别:固定回报类投资、基金类投资、股权类投资及自营交易类,上半年这四类分别占总投资资产比重为49%、23%、8%和20%,而2017年度该比重分别为54.55%、12.78%、6.6%和26.07%。

  公司的基金类投资主要为股权投资基金,而股权类投资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及有着强大潜力的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通过股权投资及基金投资的,基本都以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列账,上半年公司股息收入0.325亿港元,基本和去年持平,计入损益金融资产利息收入0.66亿港元,增长13.2倍。固定投资板块主要为债务工具投资,上半年获得利息收入1.95亿港元,增长也达6.6倍。

  另一方面,金融服务及其他业务主要是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业务咨询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从财报中可以获知,该公司在国内成立了一家持有相关牌照的专业融资租赁公司,专注向汽车、物流、航空、液化天然气等行业引入融资租赁,获得持续稳定的租金收入。

  上半年,公司应收融资租赁利息收入0.725亿港元,增长8.2倍,业务咨询服务及其他收入1.35亿港元,增长66.7%。在融资租赁的大好时光内,公司的这个板块享受到了行业性红利。

  金融投资方面,公司股权投资项目较少,主要投资为票据、可转换债券及债券的投资,非上市公司主要为融资租赁、贷款安排及基金股权投资,投资风格偏谨慎,符合当下风险规避的投资策略。亏损则主要出现在上市可转换类债券,即使未来行情不好,不行权则对实际业绩影响不大。

  估值分析:被低估的潜力股

  投资一家公司,业务成长性以及未来预期带来的收益永远是考虑的核心。上半年,该公司直接投资部分净资产收益率(分部收入/净资产)为4%,金融服务及其他部分为13%。

  在收益率定价上,这两块有差别,融资租赁比较稳定,预计下半年收益率仍会保持。而直接投资这块除了固定收益还有浮动收益板块,定价可为:

  r=f*a/(a+b)+(H+m)β*b/(a+b)

  r为直接投资权益收益率,f为固定投资板块收益,主要为票据和债券,利息率一般在6-9%,例如公司在2017年12月29日公告认购先机企业债券,利息率为8%,H为无风险收益率,为银行定期算为2%左右,m为风险溢价,β为风险系数,a/(a+b)为债权投资比重,b/(a+b)为股权投资比重。

  公司近70%的直接投资资产基本投资于债权类,若按8%利息率算,按照已有的数据:r=5.6%+0.3*(2%+m)β。

  不考虑公司的建筑服务业务,我们可以测算未来的收入模型,将较大依赖于资产量的增量。Y(扣除建筑服务收入)=Ar+13%B,其中A为直接投资的净资产,B为金融服务的净资产,要知道在上半年,这两块净资产增长的都非常迅速。

  收益变动较大的为r,主要是股权收益率的不稳定性,不过公司坚持金融+产业的发展思路,长期股权投资或是主要投资策略,短期账上亏损便不值一提,以此投资策略收益模型,按照该公司资产的增速,预计未来业绩将有大幅度的增长。

  总体来看,华融投资财务状况良好、基本面清晰,上升动能强劲, 已经开启成长通道。而公司内在价值与股价的偏离,相信也会逐渐调整,值得投资者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