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业绩助推 新晋港股通标的汇付天下(01806)坐等市场重估

  如果说港股市场是一座架在中外市场的桥梁,那么港股通就是一座连接内地与香港市场的桥梁,一旦被列入港股通标的,就意味着流动性的提升,股价的上扬以及估值的重塑,毕竟对于港股市场众多长期被低估的优质公司来说,内地资金南下的力量不容小觑。

  本周一(9月10日),最新一次的港股通名单调整正式生效,在综合考虑市值、流通性、股权集中度、财务和治理等因素之后,本次共有28只新晋标的进入港股通名单,也有16只标的因部分要素不再满足要求而被调出。

  在本次被调入的个股当中,不乏近期IPO的新股碧桂园服务(06098)、猎聘(06100)、维信金科(02003)、平安好医生(01833)等知名公司,而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01806)也位列其中。

  能被恒指公司列入港股通名单,汇付天下的业绩是一大重要因素,就在被列入港股通标的不久之前,汇付天下刚刚公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这也是公司上市之后的首份中报。尽管前段时间港股市场持续低迷,但汇付天下却给出了一份不一样的财务报表。

  首先从两大财报重要数据——营收和EBITDA来看,汇付天下都实现了较为高速的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123%及113%,这一数据比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成长还要高出一半以上。

  而从汇付天下三大业务——支付业务、金融科技业务及其他业务来看,其分部收入也都录得较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主营的支付业务,同比增幅高达128%:

  在半年业绩的支撑下,汇付天下顺利入选了最新一期港股通名单、,对此,公司董事会也在公告中表示,汇付天下获纳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是资本市场对公司肯定,预期将扩大公司股东基础及增加股份流动性,从而实现公司投资价值及提高公司在资本市场知名度。

  那么被列入港股通标的,究竟会给汇付天下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呢?

  首先,作为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桥梁,港股通自开通近四年来,已深刻改变整个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易生态。智通财经APP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日,港股通累计成交额为6.2万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713亿港元的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逾8000亿港元,比2016年年底增长逾1倍。

  内资的加入,给原本流动性稀缺的港股带来了活水,也改变了整个市场的定价体系,众多长期被低估的优质公司得到了估值修复。

  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中国恒大、敏华控股、长城汽车等公司的股票遭遇国外做空机构发布虚假信息狙击、或国际大行唱衰时,却遭遇以内资为主的多方强力回击,反被市场绞杀。显然,获得内地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将有更有力的后盾,并成为激活整个市场交易量的基石。

  更重要的是,港股通自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对个股,尤其是中小型股票的流动性有明显的改善作用,而这恰恰是成交量偏低的汇付天下目前最需要的。

  根据建银国际发布的研报数据,以深港通标的为例(包括了小型股,更加典型),自其2016年底以来,共经历了三次主要的常规调整,包括2017-3-6,2017-9-4及2018-3-5,在排除因更改股票代码,新上市股票,以及调入之后又被调出的因素干扰之后,可以看到入选港股通之后,标的平均成交量提了51.6%,中值提高了20.9%:

  若将成交量上涨与成交量下跌的个股分开来看,可以看到成交量放大的个股普遍市值偏小,低于成交量收缩的个股平均市值17.7%,显示纳入港股通对汇付天下这样的中小型股更加有利。

  当然,在带动港股流动性提升之外,南下资金也能同时带动相关标的的股价表现。仍以同一个样本为例,标的纳入后股价平均涨幅为14.1%,相对恒指超额收益11.6个百分点,其中,成交量放大的股票(即前文提到的中小市值股票)股价平均涨幅更是达到了22.1%,相对恒指超额收益17.6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赋能的新经济企业,汇付天下显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而由于近期港股市场的羸弱,许多新经济股的估值已经出现了很强的吸引力。因此,目前估值仍然偏低的汇付天下在进入港股通名单后,其后市估值必定能够得到市场的重估,未来股价也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