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异动丨第一批联合带量采购清单公布 医药股普跌

格隆汇9月12日丨医药股普跌,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和石药集团(01093.HK)跌超7%,康哲药业、石四药集团跌幅超5%。
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下的试点联合采购昨日上午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联合采购的要求及操作方法,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
据悉,本轮共33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和上海带量采购类似,本轮试点采购清单明确了药品规格以及具体采购数量!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7个省会城市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
粗略估算,此方案所涵盖的地区,至少占据了全国60%的药品市场销售额。
据透露,本次带量采购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参与企业为大陆上市产品的生产企业或进口总代,按药品通用名进行遴选,企业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大于等于3家的为充分竞争,价低者得,预估降价幅度为40%。2家竞争为不充分竞争,企业主动降价,并高于平均降幅,预估降价幅度为20%;仅1家竞标是无竞争,谈判降价,预计降幅为10%。
因本轮试点采购覆盖的北上广深和省会城市,基本上涵盖全国60%的药品市场,如果70%的市场再拿出来进行带量采购,将极大挤占过期原研药品的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说,原研药最大的市场危机已经到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