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点评:美团点评-W(3690.HK)

  机构:安信证券

  公司概览

  公司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公司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服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扩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2017年,在公司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达3,570亿元人民币;同年,公司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交易用户及440万活跃商家提供服务。

  公司运营的移动应用“美圑”,按2017年交易金额排名,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线上交易平台;“大众点评”,按2017年月度活跃用户数排名,为中国领先的生活信息线上探索平台。另一方面,公司拥有实时配送服务品牌“美圑外卖”,以及共享单车服务品牌“摩拜单车”。

  行业状况及前景

  预计中国市场的城市化、消费升级及生活服务行业的劳动力供给充足将推动生活服务行业规模从2017年的18.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3E的33.1万亿元人民币,CAGR达10.2%。?中国的线下生活服务商家高度分散,并且缺乏品牌认知度和技术基础设施,而行业呈现出竞争激烈并且利润较低的特点。通过互联网技术,商家能够有效地宣传业务、推广品牌、凭借服务质量竞争、吸引新顾客、增加销售额及降低成本。?艾瑞咨询预计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2017-23ECAGR将达19.8%,至2023E的8.01万亿元人民币。

  优势与机遇

  公司为生活服务电商行业领导者,享有显著的规模与网络效应。

  刚需高频服务领域中家喻户晓的品牌。

  覆盖消费者生命周期价值的一站式平台。

  弱项与风险

  公司历史上产生较大亏损,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新业务执行风险。?生活服务各细分领域面临激烈竞争。

  估值

  我们假设公司2018E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00%(维持2018前4月增速),按上市发行价计算2018E市销率约3.2-3.8倍,估值接近亚马逊(AMZN.US)过去5年P/S1.16x-4.7x区间上限。考虑

  i)中国生活服务电商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

  ii)未来货币化提升空间依然巨大;

  及iii)新业务成长空间广阔,我们给予公司IPO评级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