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异动︱受第一批联合带量采购清单公布影响 医药板块遭重挫

  智通财经APP获悉, 受第一批联合带量采购清单公布影响,医药板块股价重挫,截至14时36分,中生制药(01177)跌14.38%,报价7.5港元,石四药集团(08197)跌9.55%,报6.25港元,康哲药业(00867)跌8.93%,报11.42港元。

  据悉,昨日(9月11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下的试点联合采购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操作方法,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

  据悉,本轮共33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和上海带量采购类似,本轮试点采购清单明确了药品规格以及具体采购数量!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7个省会城市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粗略估算,此方案所涵盖的地区,至少占据了全国60%的药品市场销售额。

  据透露,本次带量采购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参与企业为大陆上市产品的生产企业或进口总代,按药品通用名进行遴选,企业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大于等于3家的为充分竞争,价低者得,预估降价幅度为40%。2家竞争为不充分竞争,企业主动降价,并高于平均降幅,预估降价幅度为20%,仅1家竞标是无竞争,谈判降价,预计降幅为10%。

  因本轮试点采购覆盖的北上广深和省会城市,基本上涵盖全国60%的药品市场,如果70%的市场再拿出来进行带量采购,将极大挤占过期原研药品的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说,原研药最大的市场危机已经到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