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上市公司受热捧 下一轮热潮将是美团和同程艺龙

  金融界网站讯 此时此刻,互联网公司正迎来第三波上市浪潮。这波上市潮的公司,主要是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垂直领域平台。

  这背后,腾讯无疑是最大赢家。特斯拉、蔚来汽车、美团点评、同程艺龙、VIPKID、掌趣科技、京东、永辉超市、人人贷、众安保险……腾讯资本的足迹已经遍布了汽车交通、本地生活、旅游、教育、游戏、新零售、金融等众多领域。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腾讯控股或参股的公司已经迎来了一波上市潮。9月28日,众安在线在港交所主板上市。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11月9日,搜狗正式登陆纽交所挂牌交易。11月16日,易鑫集团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以上四家公司上市均获得了市场的初步认可。其中,众安在线上市首日市值超过千亿港元,阅文集团上市首日市值900多亿港元,搜狗和易鑫集团上市首日市值也分别超过50亿美元和500亿港元。腾讯在其中获取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进入2018年,腾讯持股5.2%的Bilibili于3月2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5月11日,腾讯持股34.6%的虎牙直播在纽交所挂牌上市,7月26日,腾讯持股18.5%的拼多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目前,Bilibili总市值近33亿美元,虎牙直播总市值超过50亿美元,拼多多总市值260多亿美元。

  此外,腾讯控股或领投的其他几家公司也将于近期登陆资本市场。

  其中,由腾讯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美团点评已于今年6月25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并将于9月20日在香港IPO。据港媒消息称,瑞银给予美团点评最高达近千亿美元的估值。美团的3位保荐人美银美林、高盛及摩根士丹利也给出了约500~6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后,美团点评将成为腾讯投资价值最大的独角兽企业,也将成为港交所历史上第二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8月14日,腾讯持股15.2%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并将于9月12日晚登陆纽交所。此次蔚来汽车计划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定为8.25美元,同时将给予承销商最多2400万股ADS超额配售权。以此计算,本次最高融资额约为15.18亿美元,市值80亿美元。上市后,蔚来汽车将成为美股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上市第一股。

  此外,9月7日,腾讯旗下腾讯音乐向美股公开申报,并计划于10月18日正式登陆美股。据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腾讯音乐本次赴美IPO将募集20亿美元,上市估值约300亿美元。

  而在美团点评递交招股书的前几日,OTA垂直行业龙头同程艺龙也于6月21日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

  同程艺龙是同程旅游集团旗下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于2017年12月29日合并成立的一家新公司。其中,同程网络,是中国最大的旅游预订网站之一。腾讯于2012年领投了同程的B轮融资后,又分别于2014年、2015年参与了其C轮和E轮融资,并于2016年10月9日与万达集团、携程一起又对其进行了10亿元的战略投资。艺龙旅行网,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之一,2004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艺龙完成私有化,并在纳斯达克退市。其中,2011年5月16日艺龙获得腾讯8400万美元的融资。据同程艺龙6月递交的招股书股东结构显示,腾讯持有合并后的同程艺龙24.92%的股份,是同程艺龙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同程艺龙来说,能够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不仅在资金上,也在资源等多方面受益。作为几乎掌握了中国全部互联网用户的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腾讯为同程艺龙提供了极其关键的流量入口。据招股书显示,腾讯目前已为同程艺龙提供了腾讯微信移动支付界面“钱包”的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腾讯移动QQ移动支付界面“QQ钱包”的火车票机票、酒店入口以及移动QQ的其他若干入口,此外还有同程艺龙专有的微信小程序。同程及艺龙的腾讯旗下平台合计平均月活跃用户已从2015年的760万增至2017年的7960万,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23.6%。

  从财务数据来看,据招股书显示,同程艺龙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合计实现收入16.07亿元、36.40亿元、52.26亿元。其中,2017年收入增速为43.57%。在盈利方面,同程艺龙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2.98亿元、-22.52亿元、6.85亿元。其中,2017年扭亏为盈,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在估值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数字。但从腾讯以往所投资企业的市场认可度来看,同程艺龙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正值收获的季节,在下半年的这场IPO大潮中,作为腾讯音乐的掌控人、美团点评和同程艺龙第一大股东,以及蔚来汽车第二大股东的腾讯,收益依然可观。

关键词阅读:同程艺龙 美团 腾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