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持续改善积极降负债,融信中国信用水平稳健提升

  金融界网站讯 中报季已经收官。从中期业绩公布来上,不少上市房企业绩继续保持向上态势。对于近年来发展较快的融信中国(03301.HK)来说,各项财务数据的不断优化,折射出融信稳扎稳打、平衡稳健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公司在降负债、改善盈利等方面的成绩使融信获得相关机构认可,信用评级稳健上升。上半年,融信中国境内主体评级达AAA评级,穆迪和标普近日也相继宣布,将公司主体评级展望调为稳定。

  规模稳增、土储优质

  2018年1-8月,公司总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748.50亿元,较年初定下的1200亿元目标已完成62.38%;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340.23万平方米;平均合约售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2.2万元。其中,根据克而瑞数据,融信在杭州的权益销售金额达152.22亿元人民币,摘得在杭房企排行榜的首位。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公司2018年上半年销售规模同比增加75.73%,较前两年100%以上的增速有所回落。在香港的业绩会上,融信中国董事局主席欧宗洪说:“融信不会刻意追求增长速度,我们关心的是公司高质量增长。”

  事实上,公司半年报的多项数据均传递出“稳健”和“平衡”的信号。盈利能力方面,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实现超过1倍的增长,其中毛利率自2017年的16.6%回升至29.3%,盈利水平大幅改善。

  土储一直是房企绕不过去的话题,也成各大房企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截至2018年6月30日,融信中国总土地储备面积约 2,517 万平方米,公司覆盖全国 38 个城市,项目共 147 个。

  从拿地节奏来看,2018 年上半年融信拿地节奏有所放缓,期内新增土地储备249万平米,同比下降35%;上半年新增权益拿地支出74亿元,同比下降49%。

  “相对过去的拿地节奏,融信拿地有所放缓,可以看出在当前大环境下,融信审时度势,明智主动做出战略调整。”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土储背后,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较低的拿地成本。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土地储备平均成本仅 6463 元/平米,上半年销售均价达 21494 元/平米,土地成本占销售均价的 30%,预示未来公司毛利空间仍然广阔。

  负债步入下降通道

  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在融资渠道收紧、成本提升的情况下,房企则会面临更大生存压力。而在行业整体降杠杆的背景下,融信也采取了积极的降杠杆措施。从2018年半年报的数据来看,公司降债措施初显成效。

  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债务为人民币 463.09 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 5.37% ;净负债率为 1.4x ,较2017年末下降 19 个百分点。

  标普在最新评级报告中预计,未来12个月融信中国将保持强劲的销售执行、良好的利润率,并采取更有节制的举债扩张策略,因此公司的杠杆率将自当前的较高水平持续改善。

  在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融信中国CFO曾飞燕称,融信将进一步控制总债,同时控制投资节奏、创造更好的流动性;也将保持持续的、有保障的核心的利润;通过销售回款、结转利润,增厚净资产。此外,也将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在合适的时候,在集团不同层面用轻资产的模式引进权益类的合作。

  “我们上半年净负债率降到1.4倍,全年降到1倍以下没有任何压力。”曾飞燕表示。

  信用评级提升

  在各项核心数据向好的北京之下,融信获得多家评级机构的认可。紧随中报业绩公布之后,8月28日和8月30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及标普(S&P)相继宣布,将融信中国主体评级展望调至「稳定」。

  穆迪表示,将融信中国的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展望调至「稳定」,是源于集团合约销售增长强劲、有效降杠杆、股本获得持续补充及整体流动性改善。穆迪指出,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融信中国的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并将保持稳定。

  而早在6月,融信中国境内主体信用评级也提升至最高等级「AAA」。

  二级市场方面,公司价值也屡获机构认可。9月3日,东吴证券首次覆盖融信中国,给予「增持」评级。而在上半年,中投证券首次覆盖融信中国给予「强烈买入」评级、海通国际和花旗银行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海通证券首次覆盖亦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融信中国坚持品质信仰,定位核心城市改善型需求。公司善于把握城市周期,践行城市深耕,销售规模在 2016、2017 年持续翻番,2018 年有望突破千亿规模,为公司未来业绩打下坚实基础。”东吴证券地产分析师齐东表示。

关键词阅读:融信 中报 行业 房地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