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深度分析:海底捞(6862.HK)

  机构:安信证券

  评级:

  公司概览

  海底捞是全球领先、快速增长的连锁餐饮集团,其优质的服务和就餐体验在业内独树一帜,拥有极强的品牌知名度。2017年公司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31.4%,在中国和全球的中式餐饮市场中排名第一。

  餐厅网络扩张带动营收快速增长。2015-2017三年,公司分别净增餐厅34、30和97家,收入由2015年57.57亿元增长至2017年106.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35.9%;2018H1扩张提速、净增餐厅68家,收入73.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4%;餐厅层面经营利润14.2亿元,增长35.2%。公司餐厅层面经营利润率和净利率呈现先升后略降的态势,主要受到食材成本和员工成本变动的影响。

  行业状况及前景

  国内餐饮行业近年稳步快速增长。整体行业规模由2013年26368亿元增长至2017年39644亿元,2022年有望达到62800亿元。火锅是餐饮服务市场第一大品类,在中式餐饮市场占据13.7%市场份额,复合年增长率10.2%,高于其他中式餐饮8.9%。

  优势与机遇

  餐厅运营表现亮眼,高翻台率领先同行。

  出色的服务体验打造极强的品牌知名度。

  扁平化管理、师徒制裂变式发展,人才储备丰富、开店流程标准化和完

  善产业链管理共同推动规模化增长。

  弱项与风险

  快速扩张相关的运营风险。加速开设新餐厅对运营管理、食品安全、菜

  品质量一致性、店长人才储备和供应链管理都会造成较大压力。

  门店扩张速度不及预期。

  消费者口味和用餐喜好发生变化。

  投资估值

  根据招股定价(14.8-17.8港元)和2017净利润人民币1194.34百万元计算(按每1.15港元兑1人民币计算),发行后市值784.4-943.4亿港元,对应公司2017年全面摊薄PE为57.1-68.7倍。

  海底捞业绩处于高速增长期,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且增速显著高于港股同业公司。我们认为海底捞理应享有一定估值溢价,给予IPO专用评级“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