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大跌,就能改变“吃药”行情?

  苹果新品的发布,已经勾起了果粉的“真香”嗅觉,纷纷搞出了“全球购机优惠”指南,二级市场的概念股们也争先飘红,通达(00698)、高伟(01415)等成分股价格飞涨,丝毫让人看不出当前处于“技术性熊市”。

  但与苹果概念股相比,医药股在经历了昨天的“联合采购”后,出现反弹,尽管板块无法翻红,但智通财经APP从K线走势来看,其也在努力收窄,比如中国生物制药(01177),高开低走,午盘后拉升。总算让韭菜们有一丝欣慰。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联合采购”威力虽大,但智通财经APP依旧对医药板块持续看好,况且熊市“杀估值”只是技术性调整,支撑医药股高估值的逻辑并没改变:一是创新药加速;二是仿制药评价工作;三是健康消费升级。从当前节点来看,这三点没有如何一项是趋于饱和状态的,相反,是近5年内都会长期存在的。所以,一次大跌,并不能击退大趋势。

  “定心”逻辑一:创新药前景明朗

  先说创新药加速,在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处理过程中,投资圈普遍担忧毕井泉的离职会影响中国医药改革的速度,可熟知政策的投资者都应该清醒,政策变革只会雷厉风行,这是过去3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而触动这一切的原因,智通财经APP分析认为,一是国内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支持政策正处于密集发布期。

  比如2015年7月22日,CFDA决定对1622个已申报生产或进口的待审药品注册申请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正式开展药品审评积压清理工作。8月,又印发《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并印发《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

  此后一致性评价工作,这里不过多的展开。

  到了2016年5月,总局发布GLP出台,公布实施了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等规章,规范药品研发行为;整治流通,发布《关于整治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的公告(2016年第94号)》

  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的》,将研发、制造、经销、使用、不良反应报告的主体责任归到企业、个人。换句话说,就是药品责任溯源。

  2017年6月后,CFDA正式加入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标志着中国的药品监管体系已经真正融入国际社会认可的监管体系中。这一步,也意味这我们将要以国际标准搞生产。而那些过去创新层次较低的Me-Too甚至Me-Worse药将受到冲击,而真正有能力做到全球性创新级别的企业将集中享受政策红利。

  政策一步步系统化,大量海归人员不断创业,这也是第二个触动原因。因为在当前国家鼓励创新、为创新药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政策的推动下,创新药的研发和审评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从而有效延长产品的有效生命周期,以至于产生了一批批回归的公司和个人,如歌礼制药(01672)、百济神州(06160)等等,个个手上都是有重磅创新药的。

  最后一点,就是医保目录调整窗口开启,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国产创新药成为地方医保的支付品种,患者支付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推动了销售的放量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了新药的研发。

  “定心”逻辑二:一致性评价增大降价难度

  智通财经APP多次谈论过一致性评价,关于其历史、意思不用在赘述,就拿昨天的联合带量采购为例,都在恐慌企业必须大规模降价。事实上,就算降价也没有多少,而且对比原研药,那降低的30%简直是一丢丢,何况是可以通过“量”去弥补。

  并且,这次国家联合带量采购的试点,其实就是变相的GPO或GOPS,通过市场竞争将医院的需求通过GPO这样的采购中介进行集中采购。

  GPO上海、三明试点最早,而深圳也在2016年就开始执行做了,他也是将30%的降价作为硬指标。细看深圳这套规则,绝对是有助于摆脱了长期受到诟病的行政主导药品招标的问题,真正实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深圳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游戏规则,如质量分层、剂型整合等规则,公立医院为采购方提出临床用药需求进行委托,全药网作为实施方制定采购方案经市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审核后并负责实施,与以往的政府主导无疑更加市场化。

  联合带量采购最被人关心的就是“降价”一项,但要明白,如果通过本次带量采购绝对能将那些外企产品挤掉,因为他们价格高、占医保份额大,为医保节约经费。若降价太明显,甚至低于企业心里低价,那就只有弃标。

  最后,还不是利好制药龙头们,各占各原先的市场份额。 

  “定心”逻辑三:健康消费比重越发高涨

  当前的这个节点,说消费升级的可能都会被人喷,但健康消费的确处于升级状态。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中国的医疗保健开支由2013 年的人民币31669 亿元增加至2017 年的51434 亿元,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高达12.9%。

  而基于各项有利因素的结合,包括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可支配收入增加及健康意识加强、人口老龄化,预期寿命延长及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医疗改革计划等,可以很确定的是,中国医疗保健开支总额将继续高速增长。预期中国医保开支总额将于2017年至2022 年以年复合增长率9.5% 的速度保持增长,2022年达到81004 亿元。

  医保开支的加大,转换到药品需求端,同样数字惊人。

  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已由2013 年的9955 亿元增加至 2017 年的14304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9.5%,预计到2022 年将达20978 亿元,2017 年至2022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0%。举个简单例子,糖尿病人群在国内已非常常见,2013-2017年该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1.6%,预计到2022年增速会达到13.8%,当前很多企业都在抢占这快市场。

  以联邦制药(03933)作为健康消费升级的受益者来说,在2018年上半年,其重组人胰岛素销售 了620万支,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 41.6%,拿到了2.50亿元的销售收入,而另一款在2017年5月才上线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联邦优乐灵”也获得了2990万元的营收,按其增长速度,该公司2018 财年的甘精胰岛素的销售额预期有望达到5500万元

  所以,健康消费比重会占我们日常中的很大一部分,反向来推,无疑利好医药企业的发展。

  终上所述,在大逻辑不变的情况下,一次偶然的恐慌性下挫并不能证明什么。毕竟,接盘侠那么多,不是你接,就是我接。(田宇轩/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