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天市值搞丢近百亿美元,趣店(QD.US)“抄底”遥遥无期?

  截止9月13日,自上市以来,趣店(QD.US)市值已经跌去近80%,如此糟糕的运气是否已经到头了呢?

  智通财经APP获悉,2018年8月份P2P行业的成交量同比下降了52.18%,几乎“腰斩”,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趣店的抄底仍将遥遥无期,投资者还需谨慎。

  也许投资者会有所疑问,鉴于趣店第二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增幅同比分别为124.7%、42.4%。要知道这份漂亮的财报都是在与蚂蚁金服合作期间取得的。

  当8月23日传出8月份到期后,双方不再续签协议,当天趣店股价盘前最多跌20%,隔日其股价再度大跌12.24%。

  再来审视趣店的股价走势,自登陆美股之后,其股价便一路下挫,不管是今年的一季报还是二季报,看似漂亮的业绩并未获得华尔街的认可,更有投资者表示,“坐等趣店跌到3美元再搞一把大的”。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9月13日,在美股科技股一篇“涨声”下,趣店仍下跌2.09%,而所谓的拼多多,却上演了妖股横行,大幅飙升30.03%。

  P2P频频暴雷,转型遇阻,趣店基本面没那么好

  从天堂到地狱,从风光无限到频频暴雷,从蜂拥而入到仓皇跑路。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短短几年间经历了冰与火的双重洗礼。

  尽管,趣店作为规模较大的上市互金平台,获得了大量投资人的青睐,但是去年趣店主营业务大幅下滑,与大环境息息相关。于是2017年10月,趣店宣布推出汽车新零售项目“大白汽车”,颇有迎风转向的意味。

  但是在汽车金融租赁行业竞争如此激烈之下,趣店的转型并不顺畅。

  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大白汽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7.8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环比增长43.7%,项目上线至今新车交付总数超过15000辆,表明来看似乎增长不错。

  如果减去一季度的6608辆,得出二季度交付车辆为8392辆,即每辆车的营收贡献为5.23万元,相对于一季度平均每辆车约8万元的营收贡献,有所降低。

  但是鉴于大白车的价格定位为12万元以下,且融资租赁的营收确认方式是需要将该笔收入在未来几年分摊,按月确认,因此不排除趣店有粉饰财报之嫌。

  此外,今年以来,整个汽车市场都尽显疲态,车市已“凉凉”,汽车金融租赁市场又能好到哪去呢?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二季报中,对于与蚂蚁金服的合作,趣店的态度已完全转变并透露,与蚂蚁金服的合作8月到期后不再续签,预计不会对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财报还披露,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新增了8家持牌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价值进一步凸显。

  投资者不禁要问,如此轻描淡写的态度与此前的口吻大相径庭。

  如去年8月,趣店在招股书中提示过其可能遭遇的风险:“蚂蚁金服为我们运营的各个方面提供服务,如果蚂蚁金融提供的此类服务受到限制、缩减或效率较低,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再来看一组数据,自2015年9月与蚂蚁金服合作,趣店2016年的净利润为5.77亿元,相对于前一年亏损2.33亿元,涨幅达347%。

  可以确定的是,失去合作伙伴蚂蚁金服,趣店的日子将更加不好过,据数据显示,蚂蚁金服为趣店带来了约30%的新借款人,因此趣店要填补这个窟窿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表示,离开“靠山”蚂蚁金服,其仍能活下去。此外,趣店也公开表示公司基本面仍强劲,业务未来有望实现强劲增长,但是仍处于寒冬期的趣店,其基本面真如此强劲吗?

  从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趣店营收增长的同时,其运营成本也在水涨船高,并且增速大幅高于营收。

  如今年一季度,趣店营业成本达到6.86亿元,同比增长461%。导致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85%大幅下降至60%。

  二季度,其营业成本更是高达9.47亿元,同比增幅为387.8%,趣店称主要原因为大白汽车经营支出增加。

  行业马太效应显现,但景气度难言乐观

  趣店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22.437亿元,同比增长124.7%,净利润为7.24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85亿元,同比增长42.4%。

  再来看今年一季报,趣店实现营收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大涨105.6%,但是净利润下降32.1%,为3.2亿元, 2017年同期为4.7亿元。

  由此可见,趣店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扭转了一季度的颓势。

  于是,趣店集团创始人罗敏表示,目前,中国的消费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由监管驱动的蜕变,通过促进行业整合,趣店凭借在合规性、资金端以及由大数据、AI驱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将拥有更好的长期盈利能力,并将继续稳固其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

  尽管6月份以来,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数量急剧增加,投资人信心也随着跌入谷底。但是从行业主要互金公司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来看,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及营收数据普遍飘红,且趣店的总利润更是居于首位。

  由此看来,在网贷行业整体颓势之下,这些头部平台依然逆势而上,表明行业内分化加剧,出借人加速向大平台靠拢,行业马太效应渐显。

  果真如此乐观吗?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据网贷之家数据,8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260.53万人、301.75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22.08%,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下降19.57%。

  业内人士表示,从宏观监督来说,目前大多数的政策是帮助网贷进行风险化解,同样也是回暖投资人信心。而网贷的自查工作是把风险让网贷平台自己去解决,自身先化解风险。也就是说投资人信心的恢复是来源于政策和网贷平台本身化解风险的能力持续经营公开透明。

  从目前来看,不管是投资者的信心恢复,还是个平台自身化解风险能力的提升都还需要一段时间。

  这也是为什么,尽管趣店在最新财报中披露了股权回购计划进展,未来公司还将持续在公开市场回购股权,鉴于公司市值和基本面存在明显差异。但是投资者对公司股价情绪仍处于低位,难言抄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