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安瑞科(3899.HK):受惠强劲天然气储存及运输设备需求

  机构:招银国际

  投资要点。我们预期有利的政策支持有助带动中国的天然气储气设备需求,我们相信中集安瑞科是主要受惠者,基于其稳固的市场地位。我们看到多个正面因素:(1)预期2018年全年收入增长20%,主要来自于110亿元人民币的强劲订单所支持(能源装备及工程:50亿元人民币,化工装备:16亿;液态食品:44亿元);(2)毛利率于今年下半年有望回升,主要由于更多高毛利率的产品销售以及人民币转弱所拉动;(3)管理层在股票激励计划下更有动力推动盈利增长,包括通过自然增长及并购等方式。

  政策支持。上一个冬季的气荒导致政府更致力提升天然气储气能力。今年四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当中要求供气企业应当建立天然气储备,到2020年拥有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要建立天然气储备,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这相对今年初全国平均的3%水平存在大幅上升的空间。七月份,发改委发布了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管理法,原则上LNG储罐的投资补助标准不高于储罐总投资的30%,同时单位补助额度不高于2,500元/立方米。发达地区最低不低于500元/立方米。我们相信这将会为中集安瑞科带来庞大的机遇。

  增长来自强劲的LNG设备及运输船。中集安瑞科的能源装备及工程板块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上升16%至25亿元人民币,增长主要来自于储罐、运输车以及罐箱。我们预期三个分部业务将继续维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公司罐箱的在手订单强劲,足以支持未来12个月的收入。此外,我们预期高毛利的LNG运输船在强劲的在手订单支持下于未来两年的收入贡献将会增加。总体而言,我们预期全年能源装备的收入增长将会达20%。化工板块及液态食品方面,我们预期全年收入增长同样达到20%。

  股票激励计划为管理层带来动力。八月底,公司股东通过向管理层发行最多5,000万股(认购价每股3.71港元),相当于2.5%已发行股本。为符合认购全部股票的要求,公司净利润于2018-20年的复合年增长须达到43%(以2017年为基数)或者2018-20年期间净利润总额达到26.68亿元人民币。由于利润目标相当进取,我们预期公司将通过并购提升盈利,为未来盈利带来上升空间。

  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有助支持更高的派息或潜在并购活动。公司于2018-19年的年度经常性资本开支预计为3-4亿元人民币,我们相信公司的强劲现金流(2017年为8.45亿元)足以支持其本开支,我们相信公司有空间提升派息比率(2017年为32%)。截至今年六月底,公司的净现金超过6亿元,我们相信稳健的资产负债表有利公司推行收购计划。

  风险因素:(1)钢材及零部件成本上升;(2)人民币升值;(3)天然气需求下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