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基金123亿抢滩MSCI概念股 8成重仓茅台(600519)、平安(601318)、招商(600036)

  即便A股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普遍承压走势显弱,但国内基金公司对MSCI概念股的热衷仍此起彼伏。

  从时间点上看,A股正式入“摩”(MSCI)已经超过三个半月。去年6月20日,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初始纳入比例为5%,分两步走:以2.5%的因子纳入,2018年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再次纳入2.5%,在2018年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加入MSCI的A股,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对其扩大投资吸引流动性都是好事,有机构统计,截至8月底,今年来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2200亿元,而南向资金净流入为600亿元。

  价值投资MSCI 9大基金公司123亿

  实际上,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对MSCI概念股的热情从来不减。据智通财经APP公开查询发现,截止目前,国内已经有11家基金公司公司发行了MSCIA股基金,且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国际通ETF类型,分别是中金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建信基金、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安基金、创金合信基金。

  细分来看,11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22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但中金基金现正处于发行阶段,华安基金现正处于认购期,实际发行的基金公司有9家。

  更进一步,根据智通财经APP统计,招商基金发行2只,两家基金总规模为35.57亿元;易方达基金发行1只,规模为10.13亿元;平安大华基金发行4只,总规模为7.17亿元;南方基金发行3只,总规模为15.27亿元;景顺长城发行3只,总规模为24.53亿元;建信共发行3只,总规模为13.92亿元;华夏基金共发行了3只,总规模为7.29亿元;华泰柏瑞共发行3只,实际总规模为9亿元;创金合信发行2只,总规模为0.86亿元。

  由此来看,9家基金公司实际发行的MSCI概念基金总额为123.74亿元。

  从收益上看,这9家基金公司发行的MSCI概念股跟A股走势一致:亏损。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对比来看,招商-8.61%,易方达-12.00%,平安大华-9.73%,南方-11.94%,景顺长城-6.90%,建信-13.89,华夏-8.70%,华泰柏瑞-12.58%,创金合信-16.17%。

  持仓层面而言,招商、平安大华、南方、景顺长城、建信、华泰柏瑞、创金合信前十大持仓股近乎完全一样,分别是:

  根据智通财经APP计算,9大基金公司十大持仓股综合持仓占比为20%,且主要投资股票公司集中在制造业、金融业以及房地产业。

  如何看待国内基金与外资重仓蓝筹股的现状?东方证券在9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MSCI概念股投资者主要青睐消费、周期等大蓝筹标,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这也符合价值投资的逻辑。

  正在处于认购期的华安基金显然对于MSCI概念股的前景持乐观看法。华安称,随着A股国际化和机构化进程的推进,价值投资理念将逐步回归,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指数之一,也将获得青睐。

  MSCI扩大中盘股?指数未来数月将上涨

  截止目前,中国A 股国际通指数的成份股数量将达到236只,占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为0.75%。

  长城证券认为,在A 股震荡筑底的过程中,MSCI 带来资金增量有助于修复市场悲观情绪,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中长期来看,A 股“入摩”和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有助于加速中国金融开放的进程,市场投资者结构有望改善,A 股国际化程度也有望进一步提高。预计未来A 股纳入MSCI 的比例将逐渐提高,纳入标的范围可能扩大到中盘股。

  MSCI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MSCI公司将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也将全面了解、衡量国际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与中国监管者保持沟通,了解下一步中国对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开放的安排。未来的纳入中,每一步的进程都会更快、步骤更少、规模也更大。

  A股国际化步伐不会放缓,显然对于国内基金业布局而言,当下可能是最好的窗口期。另据了解,包括博时基金、建信基金、新华基金等分别申报的MSCI概念基金尚处于待审批阶段。

  摩根大通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最近表示,受政策宽松和人民币更趋稳定支撑,MSCI中国指数未来几个月应会上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