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变脸 岂止技术性熊市而已?

  今年以来,A股与港股双双大跌,上证指数与恒生指数均自今年1月29日高点后一路下跌。截至9月13日,A股最大跌幅已经达到26%,而香港的恒生指数同期最大跌幅达到21.7%。

  然后,我们听到了一个新名词,叫做技术性熊市。所谓技术性熊市,百度了一下,据说是指跌幅在20%左右的下跌。但是为什么做这样的结论,无从知晓。

  技术性熊市理由不足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公开表示,目前港股市场基本面仍强劲,当前港股的震荡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市场缺乏方向而造成投资趋谨慎的结果。但是7个月跌了20%,年化一下,年亏损就是34%啊!

  以上证指数为例来分析理论上跌幅20%的技术性熊市是否存在:在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的翻倍行情中,其周线也是最多连续两根小阴线就开始翻红,期间两次幅度最大的调整,振幅才11%!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在政策面、宏观经济面、企业微观面都处于良好状态的情况下,尤其是股价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内的话,获利盘因短期获利太多、技术指标偏离太多而回吐的话,场外的资金是没有耐心等待它深幅回调的,心急的投资者可能回调到5%就开始冲进去了,稳健的估计能熬到回调8%左右再动手;当回调到10%时,基本全市场都变成多头来抢筹码了,怎么可能跌到20%呢?

  而恒生指数的这波下跌,周线上是4个连阴,一根阳线,又是两组3个连阴,中间也只有一根阳线。从6月份开始,更是连续6周的阴线。而且指数不论是日线还是周线,已经全部跌破了60日以内的短期均线水平了,上升通道已然不复存在了。技术指标根本不是超买需要调整,而是超卖都钝化了!所以港股的这波下跌,完全不是技术性熊市能够解释的。

  政策前景不明,投融资比例失衡

  事实上,由于恒生指数集中了像腾讯、友邦这样的大盘蓝筹股,其基本面确实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香港很多中小盘股,包括一些科技股,其跌幅更大。

  首先是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令人担忧,港股市场上大量依靠对美贸易生存的企业将直接受到冲击。去年涨幅最为强劲的舜宇光学,要依靠为苹果这类大客户提供配件赚钱,如果贸易战开打、税收提高,公司的盈利前景大概率会恶化。而香港本地的经济大多依靠外贸支撑,所以也会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而在国内政策上,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大幅下调、对游戏的监管、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对民办教育的监管、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对殡葬行业的监管等等,都大大压缩了这些企业的发展空间,令比亚迪、腾讯、阿里系、以及教育与房地产、殡葬行业上市公司都先后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

  除了贸易前景不明与政策频繁出台外,股市下跌更直接的因素就是投融资比例失衡。在美元加息升值、资金大幅流出新兴市场的背景下,要圈钱的公司却依然接踵而至!

  今年港交所可谓矫枉过正,4月正式发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允许双重股权结构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已经上市的公司做第二挂牌点,赴港上市。新规一出,去年还排名全球融资第三的港交所迅速在8月上旬登上了全球同期上市公司数量与融资金额双第一的宝座:136家企业上市,融资额1871.21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融资水平!仅小米与中国铁塔两家公司的融资额度,便接近1000亿港元!

  对生物制药企业上市条件的放宽,令一众在A股融资困难的相关企业纷纷转向港交所。不少亏损的企业也纷纷各显神通,每家从香港股市上圈走了数亿元港币。就是在目前已经下跌20%的情况下,港交所依然对申请来者不拒。李小加表示:目前等待上市的公司多于预期,美团、海底捞等明星公司正排队挂牌港交所。此外,投行人士预计年内仍有5家单个融资过百亿的公司有希望挂牌。

关键词阅读:熊市 港交所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