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香港金融抗震力强过97、08年

  今日(17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多年不断收紧楼市借贷水平、强化银行资本,银行资本水平远较国际要求高。陈德霖称,在经历多轮楼市审慎措施后,香港金融环境抗震力比97年、08年都提升不少。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近10年间负债比例明显急升,据以往分析,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企业负债不止来自本土企业,政府鼓励债券市场发展而牵头发债,就推高政府债务。金管局近年主要向社会提醒,家庭负债水平上升至新高对楼市的风险。

  陈德霖自2009年10月担任香港金管局总裁后,10月23日就推出首轮宏观审慎措施。他说,当时无法预料要连做8轮逆周期措施,但从平均按揭承造成数,总负债占收入比率两大指标,认为不论借贷双方,承受力都明显提升。

  他认为,按揭平均承造成数由09年的65%,降至现时不足一半;负债占收入比例也由最初统计的41%,降至34%,‘楼市转角时,在最高位(入市)会承受损失,但付了4,5成首期,只是欠一半款,要顶都容易些。’也较97年和08年时抗震力更佳。

  外界曾有声音批评香港监管过严,未能与其他市场公平竞争,但陈德霖强调,香港奉行严格监管银行,银行牵连各行业资金链,“不认同银行以最低资本,最大利润为最大目的,而是要稳健经营,博取客户,社会信心。”陈德霖说,“香港银行总资本比率平均达19%,远高国际间10%的要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