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多大影响保险股:赔付将上升1% 14地20亿

  今年最强台风“山竹”不仅从现实中冲击各地,更从资本市场上影响人心。

  9月17日一开盘,A股和H股出现了保险股领跌的现象。以H股为例,截止当天13点45分,中国太平(00966)下跌1.57%,中国人寿(02628)下跌0.71%,中国太保下跌(1.26%),新华保险下跌(01336)下跌1.58%,中国财险(02328)下跌1.06%。

  保险公司赔付将上升1% 14市预计不超过20亿

  外界看来,保险股的短时间承压,主要来自于“山竹”对保险公司财产险方面的赔付激增。招银国际保险行业分析师徐涵博向智通财经APP表示,“山竹”将主要影响在广东业务比较高的财险公司,像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但即便是中国平安,在广东的业务体量也不过是15%左右,中国太保广东业务也才12%,因此预计“山竹”对广东区域占比比重高的保险公司赔付将上升1%,总体上对保险公司不造成压力。

  从“山竹”影响规模上看,根据官方数据,截止今天上午8时,造成深圳、珠海、江门、湛江、阳江等14个市紧急避险转移和安置95.1万人,4人因灾死亡(广州3人因树木倒压所致,东莞1人因构筑物倒塌所致)。

  具体到深圳的财产险赔付来看,据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自15日晚间山竹开始影响深圳起,截止9月16日23点,深圳保险业共受理报案10270起,预估损金额1.35亿。

  其中,车辆受损为重灾区,深圳市车险报案共9547起,估损金额8399.01万元。非车险报案720起,估损5110.53万元;涉及人伤案件3起,预赔金额2.26万元。

  保险公司方面,总受理案件超过1000起的险企有四家,分别是平安产险受理案件4685起,总估损金额3370万元;人保财险总受理1857起,总估损金额2353万元;太保财险受理1179起,总估损1284.83万元;国寿财险总受理1081起,总估损4000万元。

  东莞方面,据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7日上午11点,全市保险业共接到因台风“山竹”导致的保险事故报案5745件,估计赔付金额合计4628万左右。其中人身伤害报案4宗,暂未接到被保险人死亡的报案。其中,车险报案5496件,估计赔付金额3689万左右。

  据智通财经APP简单统计,如果以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常住人口1252万的深圳保险业计算,即便加上广州也是类似的赔付,“山竹”直接影响的14个城市的保险赔付金额将不超过20亿。

  如果以去年最强台风"天鸽"影响来看,深圳保险赔付预估为 8375 万元。而全国范围内,“天鸽”和“帕卡”所造成的保险定损金额为14.2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在9月17日也告诉智通财经APP,保险股虽然短时间受天气因素影响而下跌,但实际影响有限。

  “相比其他严重的灾害,山竹这次虽然气势汹汹,但影响有限,各地也没有发布重大的损失报告,所以我估计影响很小。”张夏指出。

  上市保险股财险增速普遍超14%

  与此同时,从上市的保险公司上半年所取得的收入来看,行业增速普遍不错。徐涵博向智通财经APP表示,上半年财险行业整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18%;而中国财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2%、14.9%、16.3%、16.8%。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放缓,但非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提升。

  “不管从山竹此次影响,还是从保险公司自身情况而言,即便增加1个点的赔付金额,对保险公司也不会造成影响。” 徐涵博强调。

  “山竹”虽然并未结束,但已经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9月17日10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今天早晨7点钟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将于今天中午到下午在广西中西部减弱为热带低压。

  另外,9月17日14时至18日14时,广东沿海和西部、香港、澳门、广西、海南岛、贵州、云南东部和西南部、重庆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贵州南部和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