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MZN.US)进军线下:未来三年内开设3000家无人商店

  2016年,电商巨头亚马逊在其西雅图总部附近开设首家无人收银便利店——AmazonGo。购物者使用智能手机应用进入AmazonGo,在旋转门扫描手机,就可以随意拿取想要的东西,而后直接离开。传感器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检测购物者拿走的东西,并自动结账,消除了结账的排队等待环节。

  如今,意识到单一电商模式不足的亚马逊,正考虑进军线下市场,在2021年之前于美国开设3000家AmazonGo无人收银便利店。如此激进而成本高昂的扩张,将对7-11等连锁便利店、赛百味以及街边小吃车构成威胁。

  亚马逊CEO Jeff Bezos表示,亚马逊对实体店“非常感兴趣”,但前提是能带来新意。“如果我们的产品跟别人一样就没用了。”他认为,在节奏繁忙的城市里解决用餐时段的拥挤问题,是亚马逊重塑实体店购物体验的最佳方式。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Bezos仍在考虑:到底是建立像7-11那样销售销售新鲜预制食品及有限日用百货的便利店,还是像英国Pret a Manger连锁店那样,为匆忙中随便吃点东西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就餐的地方。

  对亚马逊而言,面临的挑战并不是便利店的形式,而是其高昂开设成本。据悉,首家AmazonGo单是硬件成本便超过100万美元。Bezos在发现机会时,愿意在长期计划上赔钱。如此大规模的扩张可能会让亚马逊重返投资周期。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NACS数据,美国目前拥有15.5万家便利店,其中的12.25万家便利店与加油站结合在一起。2016年便利店的非燃料销售总额为2330亿美元,香烟和其他烟草产品是最畅销的商品。

  若亚马逊按计划开设3000家无人收银便利店,将会令其成为美国最大连锁店之一。消息称,亚马逊的目标是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那里有许多年轻、忙碌、富裕的居民,他们愿意花比典型的快餐体验多一点的钱来购买更优质的食物。这增加了对大城市快速服务餐馆的威胁,如Panera Bread co和Pret a Manger。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