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便利央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 两地“央妈”签署相关备忘录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以下简称“央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香港金管局也宣布了这一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9月20日签订《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票据发行的细节将另行公布。在香港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旨在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一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优质和高流动性的人民币资产需求殷切,继财政部每年在香港发行国债,人民银行票据可进一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期限较短的债务工具的需求。另外,此举可以进一步完善离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为金融机构开发人民币产品提供更好的基础,并为金融机构管理人民币流动性提供更多选择。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票据,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CMU由金管局运作,为债券发行提供招标、交收及结算的平台。2010年起,财政部每年使用CMU债券招标平台,为离岸人民币国债进行招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