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道指再创新高,但别忘了看空者的警告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21日美股高开,标指500、道指续创历史新高。截至发稿,道指涨0.25%,报26723点;纳指涨0.19%,报8043点;标普500指数涨0.28%,报2938点。

  虽然美股不断创历史新高,但市场对美股后市的看法却截然不同。

  乐观者富兰克林(BEN)股票团队副总裁兼基金经理Grant Bowers认为美股牛市会持续到2019年。

  Grant Bowers称,在经济增长方面,美国逆势而行。201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加快,第二季度达到4.1%(注:环比年率)。这是近四年来最快的增速。该增长率令人印象深刻,但减税加上联邦支出的提高可能会将部分增长提前到2018年,这意味着未来可能很难复制这种增长。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的两大支柱表现稳固。其进一步审视以消费和企业盈利作为美国经济基础时,这两个支柱都表现良好,并没有显示任何表明经济周期接近负拐点或衰退的压力迹象。

  悲观者如美银美林。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由于经济增长不确定性趋增,利率上升以及债务过高问题升温,美国股市的“大牛市”已经玩完了。

  美银美林报告亦显示,投资者对美股增长看跌,持有更多现金,对美经济脱钩(decoupling)看涨。该机构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对全球经济的悲观情绪处于2011年12月以来的顶峰。24%的投资者预计全球增长将在未来12个月内放缓,大幅超过上个月的7%。

  也有报道指出,尽管标普500指数仍处于历史高位并持续上行,但流入美证券基金的资金量却出现萎缩。据观察,最近一次出现类似背离是在2015/16年,当时股市出现两次修正。如果进一步观察流入不同种类美基金资金的变化,不难发现,资金持续流入债券基金这类防御性资产,并持续从股票类基金中流出,这意味着近期的投资者实际上是厌恶风险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