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异动]港股异动丨传楼市取消预售制 地产股全面下跌

格隆汇9月24日丨港股市场地产股全线下跌,碧桂园(02007.HK)大跌超7%,旭辉控股(00884.HK)、雅居乐和合景泰富大跌超5%。
9月21日下午传出的一份文件,说是引起楼市大震荡一点也不为过。多家媒体称,住建部传出同时向广东、湖北、四川、江苏、河南、辽宁等省发函,要求「对预售制度进行研究论证」,暗示内地新一轮打房可能取消预售屋制度。
广东省日前发布《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其中显示,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资料,并将于9月25日上报住建部。《通知》提出,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导致工程烂尾楼、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但随后住建部辟谣称情况并不属实。
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消息属实,中国楼市将彻底告别“香港模式”,翻天覆地,楼市拐点已经来了。
港股内房股金牌分析师Oscar也称,如果取消预售,会导致中国大部分开发商倒下;房屋供应将下降50%-67%,二手房价暴涨;地方政府5万亿土地销售下降一半以上,从而使地方政府四五十万亿债务陷入偿付危机。此外水泥、钢铁、玻璃以及家电等上下游产业链将全面熄火,最终导致经济萧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