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美亨实业:一场“装修工”的IPO

  在香港从事外墙及幕墙系统(以幕墙及铝门窗为主)的设计、供应及安装20年后,美亨实业控股终于向资本市场迈进了一步。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990年,美亨实业(香港)在香港注册成立,并于2007年被兴胜集团收购后,上市梦就一直围绕在其“心头”。只不过与多数企业不同,美亨实业的上市是选择以“分派”进行,即上市后,公司将不再成为兴胜集团的附属公司。分派后该公司全部已经发行股本交由兴胜股东持有,上市后兴胜集团的股东可以自由支配这项流动资产。

  根据Ipsos报告,香港的外墙及幕墙工程行业是市场集中度较高的行业,目前总共有30至40家公司,前5家的市场份额为55%,美亨实业控股的市场份额为6.9%。

  外墙与幕墙行业的发展与建筑业息息相关,上图显示香港的建筑工程总产值每年稳步上升,年化增长率为9.7% ,建筑工程业的稳定增长为幕墙及外墙行业带来稳定的需求。

  可幕墙市场的前景并未让美亨实业收入趋于稳定,而是“一波三折”。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近三年波动较大,2017年为最近三年的最高值,达5.02亿港币,2018年下降至4.21港币,下降幅度达16.13%。2018年净利润为5000万港币,较去年下降9%。

  当然,资产回报率和权益回报率虽然很高,可不可忽视的是,其净利率并不高,这显然反映出公司的财务杠杆比率一直非常高,资产负债比率在2018年才降到60%。公司的营业收入波动较大且财务杠杆比例过高,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

  与此同时,美亨实业控股的经营性现金流波动较大,2017年的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亿港元,而到2018年下降到只有529.5万港币。

  我们再来看看美亨实业控股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情况,作为房地产下游的企业,房地产商的议价能力往往更强,这意味这美亨实业控股的应收账款及合约资产往往较多。合约资产指公司有权向客户收取但还未生成账单的收益。

  上图显示,美亨实业控股的占款能力一直较差,今年应收账款类数额远远高于应付账款类数额,看来公司的现金流也许并不宽松。

  综上所述,尽管香港的幕墙及行业未来预期稳定增长,市场集中度较高,但美亨实业控股的财务杠杆过高,毛利率和净利率并不高,显示行业竞争仍十分激烈。公司的应收账款类科目规模较大,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较弱。公司的营业收入及经营性现金流波动也较大,要想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或许并非想象中的那般容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