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MSCI赶在富时前放大招,考虑将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20%!

  9月25日晚间,明晟公司(MSCI)发布公告称,将考虑进一步调高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

  公告显示,明晟公司周二已经正式启动了有关进一步增加中国A股在明晟指数权重的咨询程序,这一程序承接在成功实施了5%的“初始纳入因子”之后,即A股占MSCI中国指数的权重增至5%。

  公告还列出了三个步骤:  

  第一,将中国大盘 A 股的纳入因子从 5%增加到 20%,于 2019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 2019 年 8 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

  第二,从 2019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 MSCI 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   

  第三,作为 2020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 A 股以 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 MSCI中国指数。

  明晟认为进一步增加纳入A股的理由有两点:

  第一,互联互通机制被证明是接触A股市场的有力渠道,目前的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和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充沛,足够将现有纳入因子提升数倍。

  第二,A股市场准入改善,体现在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交易暂停明显减少,以及上交所在8月成功调整收盘交易机制,实施了三分钟收盘集合竞价。

  在明晟宣布纳入中国A股以来,超过4600个新的互联互通账户被开设用来交易A股,整体北向投资组合总值增加了460亿美元。中国A股市场开放的步伐也在2018年继续加速,迄今为止已宣布了超过10项开放措施。

  此外,MSCI这个动作被外界认为是A股估值具备较大吸引力,抢跑富时罗素指数。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再度考虑纳入A股,最终结果将于9月27日凌晨公布。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包含46个国家的7400多支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市场三个层面,其中与中国A股相关的核心指数是富时新兴市场指数。此次富时公司会议的核心议题即是否将中国A股上调至“次级新兴市场”。

  中国A股大概率会成功闯关富时罗素指数。华泰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可能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过渡性指数)的成分股看,A股标的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