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美联储加息与否将落地 市场短期或面临震荡

  前日,香港市场中断上周的上涨行情,恒生指数下跌1.62%,国企指数下跌1.58%,红筹指数下跌1.67%,大市成交仅693亿。外围市场方面,受美联储议息会议影响,美股涨跌不一,道指下跌0.26%,标普500下跌0.13%,纳指上涨0.18%,欧洲三大股指方面,富时100指数上涨0.66%,法国CAC40指数上涨0.05%,德国DAX指数上涨0.19%.

  本周,市场焦点在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和港币的汇率上!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此举,不光为离岸人民币市场送去了一种高信用、高流动性的金融产品,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同时也给人民银行管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进而在必要时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提供了一种直接的利器。加上8月6日,央行调高人民币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20%和8月24日央行重启人民币逆周期因子,今年,央行至少3次在政策面上大力稳定人民币汇率。

  在人民币汇率上,我们坚持“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但是“微幅贬值”的趋势难以逆转”的判断。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不一定导致美元上涨,但是市场的美元流动性减少将在所难免,因此,虽然近期由于人民币趋稳导致航空、地产、汽车、造纸等板块出现一定回升,但从中长期看,由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依然存在贬值的压力,对航空、地产、汽车、造纸等板块依然存在怀疑。

  在新股上,今日,海底捞将正式在香港上市,根据海底捞发布的公告,将以17.8港元/股的价格发行4.24亿股,募集资金72.69亿港元。今年,在香港新上市的公司股价普遍表现欠佳,新股上市,主要受公司本身的质量、公司估值及市场情绪所影响,虽然这些公司质量属于上乘,但是,估值定价普遍较高,对新股的态度仍趋于谨慎。

  对于后市,我们仍然秉承谨慎乐观的态度,在市场整体上,在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大背景下,对大市指数的机会存谨慎的态度,但在细分行业,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在具体的板块选择上,基建板块在中短期可以持续关注,上周,地方债发行3688亿,超过2015年11月2日至8日当周的3627.31亿,创下地方政府单周发债规模的新纪录。在2018年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仅5.3%,创十多年新低的背景下,四季度开始,基建投资将大概率提速,这在中短期有利于基建板块发力。

  市场“冷门”板块也可以持续关注,如电信和油气板块。自2015年以来电信板块都处于市场边沿,即便在去年市场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走势依然很弱(如移动股价仅增长3%),但从中期报告来看,其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在估值较低的情况下,中长期可以关注。再就是油气板块,自2016年2月以来,原油价格持续回暖,今年原油价格已上涨逾19%,带动板块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上佳,在未来油价大概率持续处于高位的背景下,油气及油气服务板块公司股价将持续受到支撑。

  再就是黄金,自2011年9月黄金突破1900美元/盎司以来,整体处于下降趋势,今年,金价已经下跌逾8%,在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大背景下,在短期,黄金价格大概率仍将面临压力,但是,与此相反,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势必会对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将显示出其避险功能,其价格将大概率带来支撑。

  总体来讲,上周市场在消息面的支撑下经历大幅上涨,短期大概率将面临回调,从技术面上看,恒指上冲60日均线受阻,在28000点一线面临压力,向下,在27000点附近具有强力支撑,如果跌破27000点,那么市场将再次挑战前期低点26219点。中长期看,市场估值处于绝对低位,具备长期战略配置价值。板块选择上,可以关注大基建、油气等板块。

  个股点评

  北京控股(HK.0392)

  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分销及销售管道天然气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五大分部运营:管道燃气业务分部,啤酒业务分部,固废处理分部,企业及其他分部,以及水务及环保业务分部。旗下拥有北京燃气集团、首都机场高速路、北京第九水厂和燕京啤酒等众多优质企业。

  目前,北京控股的主要上市资产包括中国燃气(384.HK ; 24.91%股权)、北控水务(0371.HK ; 42.42%)、燕京啤酒(000729.CH ; 45.79%)、北京控股环境集团(0154.HK ; 50.4%)和中生北控生物科技(8247.HK ;18.84%)。目前这些资产总值570亿,而北控市值仅525亿。

  营收分类: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71.19%的收入来自于管道燃气业务,19.32%的收入来自啤酒业务(主要是燕京啤酒),9.49%的收入来自固废处理业务。

  盈利能力强劲:2013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3.6亿、479.4亿、601.5亿、559.6亿和575.1亿;税前利润分别为53亿、59.7亿、66.4亿、75亿和80.3亿,稳步增长。公司2018中期业绩营收345.94亿,同比增长24.35%,税前利润55亿,增长16.5%,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分红派息稳定:2013年~2018年,公司每年派息两次,年度派息分别为0.75港元、0.88港元、0.92港元、0.95港元、0.95港元、1.00港元。分红派息逐年小幅增长。

  各板块前景广阔:除了燕京啤酒所在的啤酒板块受到宏观经济及竞争加大影响,未来面临不确定性之外,其它板块均可观。燃气板块,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煤改气,并且天然气价格在多地价格上涨(北京、河北、湖南等多地相继调整了天然气价格,居民用气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小幅上涨,居民与非居民的用气价格正在逐步拉平),将有利于公司燃气板块业绩提升。水务板块2018年中期取得稳步增长,预计未来水务贡献的净利润将大幅提升。目前北京控股动态市盈率仅7.1倍,市净率0.74倍,处于行业较低位置。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