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顺鑫农业不成 清河源欲赴港上市

  近日,甘肃清河源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河源”)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清河源的业务包括销售清真生肉、生产清真深加工食品产品、黄牛养殖及经营牛羊交易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清河源为中国最大的生牦牛肉供应商,2017年屠宰和销售的牦牛数量,分别占中国市场份额的3.1%和6.5%,超过第2名至第5名合计份额。

  另外,清河源的清真屠宰场配备十条屠宰线,为世界最大的牦牛及藏羊屠宰场。

  值得一提的是,IPO日报发现,清河源曾差点“嫁”入A股。

  曾欲“嫁”顺鑫农业

  对收购清河源有兴趣的上市公司是顺鑫农业(000860.SZ)

  公开资料显示,顺鑫农业成立于1998年9月21日,并于1998年11月4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北京市第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

  顺鑫农业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白酒酿造与销售、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水利建筑工程施工。

  顺鑫农业营业收入最大来源为白酒,第二大来源为肉类加工。

  2015年4月22日,顺鑫农业发布34条公告,主要是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顺鑫农业70%的股份。

  据悉,清河源2014年末净资产为3.38亿元,收购作价为15.37亿元,增值率约为355.14%,半年前杭州清澜增资入股清河源时,清河源整体估值仅为7亿元。

  顺鑫农业表示,通过本次并购,公司的综合肉食品产业板块,将从生猪业务延伸至牛、羊等其他大型牲畜,极大的完善了公司的业务布局,持续经营能力将得以增强。

  然而,同年6月,顺鑫农业公告显示,此次收购清河源的计划终止。

  顺鑫农业董秘办一位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因为这件事情发生在我来公司之前,具体不是很清楚。不过顺鑫农业目前主要发展酒业和猪肉,牛羊肉则是控股股东顺鑫控股集团在做,清河源主要是牛羊肉,和公司的发展计划有所偏差。

  “分手”后曾经的承诺是否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清河源在和顺鑫农业“热恋”时曾作出业绩承诺,清河源2015年至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5%、20%、15%、10%,如果交易于2015年后完成,则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10%。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清河源之后的财务表现是否能够完成此前的业绩承诺。

  公告显示,清河源2013年和2014年的归母净利润为8748.53万元和1.2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402.04万元和1.21亿元。

  

  而申报稿显示,清河源2015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本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分别为1.08亿元、1.36亿元、1.1亿元、0.49亿元(半年)。

  以归母净利润(港股无非经常性损益)计算,清河源2015年至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15.63%、25.93%、-19.12%。

  募投项目前景

  清河源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提高屠宰场的屠宰量、兴建新厂房、发展新交易市场、提高八坊牧业基地的黄牛养殖数量、品牌推广和发展销售网络、补充营运资金。

  报告期内,清河源股份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分别为8.51亿元、11.02亿元、13.46亿元、9.44亿元(半年)。

  IPO日报发现,纯利率下降造成了清河源的归母净利润没有随营业收入一起连续增长。

  

  报告期内,清河源的纯利率分别为12.7%、12.4%、8.4%、5.9%。

  对于纯利率的下降,清河源于申报稿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外部采购肉类比重有所增加,以及年内用于屠宰的牦牛购买成本增长,清河源同期的毛利率15.55%、12.52%、10.17%、6.95%,跌幅多过纯利率。

  报告期内,清河源从第三方购买用于出售的生肉总量分别约为2729吨、7233吨、1.47万吨及1.84万吨(半年),分别占各相关期间出售生肉的14.6%、29.5%、51.2%及89.1%。

  而此次募投项目包含了提高屠宰场的屠宰量、兴建新厂房、提高八坊牧业基地的黄牛养殖数量等。

  对于,曾经承诺业绩以及募投项目能否提升纯利率,记者多次拨打清河源电话,均无人接听。截至记者发稿,清河源也尚未回复记者采访邮件。

关键词阅读:清河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