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琼脂生产商绿新科技上市 营收第一来源不是琼脂

  近日,绿新亲水胶体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新科技”)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独家保荐人为安信融资(香港)有限公司。

  卡拉胶为营收第一来源

  据了解,绿新科技是中国海藻及植物性亲水胶体的生产商,其产品包括琼脂、卡拉胶、魔芋产品及其复配产品,该类产品主要原材料为海藻或魔芋。

  绿新科技系2012年由绿新(福建)和绿麟(福建)合并而来。

  其中,绿新(福建)成立于2007年,主要生产卡拉胶;绿麟(福建)成立于2012年,主要生产琼脂和卡拉胶。

  合并后绿新(福建)专门生产卡拉胶,绿麟(福建)专门生产琼脂。上述六人成为绿新科技的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绿新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琼脂生产商,占全球份额的11.3%,占中国市场份额的27.4%

  

  

  (琼脂生产商摘要,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琼脂生产商合计份额为19.2%,仍低于绿新科技。

  有意思的是,卡拉胶而非琼脂,才是绿新科技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

  2015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绿新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3亿港元、5.35亿港元、6.62亿港元、4.43亿港元(半年),2016年和2017年,琼脂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分别为48.7%45.7%,而2015年和2018年上半年,卡拉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分别为45.7%56.5%

  

  

  (主要产品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毛利率连续增长的原因

  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绿新科技来自中国的收入最多,不过所占比重连续下降,分别为63.7%62.2%50.8%42.2%

  同时,欧洲收入占比在不断增长,分别为20.2%20.7%29.6%39.8%2018年上半年与中国收入占比仅差2.4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主要来源地,数据来源:申报稿)

  另外,报告期内,绿新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6.2%22.1%26.6%24.1%,整体呈增长趋势。

  分产品看,报告期内,绿新科技琼脂的毛利率分别为19%27.5%32.3%37.4%

  IPO日报查阅可比的公众公司发现,专注于琼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三板公司环海生物,同期的琼脂毛利率分别为20.86%17.38%18.38%14.39%17.86%

  对于毛利率的增长,绿新科技于申报稿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平均销售成本下降导致。

  2017年上半年,绿新科技琼脂的销量为1135.29吨,平均销售成本为7.73万港元/吨,2018年上半年销量上升到1348.77吨后,平均销售成本降为7.06万港元/吨。

  一位注册会计师对IPO日报表示,固定成本,会随使用生产数量变化,从而影响单位成本,比如,不管销售量多少,均需支付固定的房租,如果增加销售量,房租分摊的平均销售成本就会降低。

  中邮证券研发部某高级管理人员对IPO日报表示,规模效应可以降低企业销售的单位成本。

  海外项目存风险

  申报稿显示,绿新科技募投项目用于五个部分,分别是于印度尼西亚建造年设计产能为3000吨半精制卡拉胶的生产设施、于绿麟(福建)生产厂房旁建造新生产设施、于福建漳州建造新生产设施、建设新琼脂生产线、营运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绿新科技2015年至2017年卡拉胶的销量分别为3725.37吨、4895.88吨、5219.16吨,另外,绿新科技2018年上半年卡拉胶的销量为3353.02吨,与第一个地处印尼的募投项目的产能接近。

  不过,绿新科技坦陈该印尼项目存在不应回忽视的风险。

  申报稿显示,近年来印度尼西亚发生众多针对政府建筑物、外国政府及公众和商业建筑物的恐怖袭击,造成大量市民、警察或军方人士伤亡,最近一期的恐怖袭击主要于20185月发生。

  对此,绿新科技于申报稿中表示,该等恐怖主义活动可能会不利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业务。

关键词阅读:绿新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