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花样年(1777.HK)20周年:不忘初心务实进取 为服务一亿人而努力

   2018年9月28日,香港上市公司花样年(1777.HK)20周年庆典——《漫游字典》在花样年中国区总部深圳市花样年·福年广场完美绽放。花样年创始人曾小姐、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潘军先生以及花样年集团各板块的代表,还有工作在一线的花样年老员工和优秀员工,花样年的重要合作伙伴、以及为本次庆典展出艺术品的艺术家们及朋友悉数出席本次周年庆。

  本次活动中,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潘军先生与中国知名独立学者,艺术评论人柴中建先生在艺术家爱德华的作品《六角星》上展开了一场幸福对谈。谈话中,潘军谈到了花样年这个名字的由来,由此展开了关于花样年创业经历、企业文化、如何幸福成长的深度探讨,并以他对花样年未来的规划与畅想结束对谈,中间透露了花样年未来将要服务一亿人的目标和美好愿景。

   (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潘军(右)、中国知名独立学者,艺术评论人柴中建(左))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花样年业务不单涉及传统的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物业管理等业务,花样年还是地产公司中转型的先锋,完成了基于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客户大数据的战略布局,搭建了彩生活和美易家两个平台,业务延伸至社区金融服务、社区养老和教育产业等。

  截至2018年8月23日,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52亿元,同比增加了42.8%,毛利为13.18亿元,同比增长18.8%。期内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15%。归母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6.5%。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都取得良好的增长。

  

  (《漫游字典》花样年20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图)

  面临着复杂多变的行业环境,一众房地产企业再次急匆匆地掀起转型潮,但是企业转型就像一场深刻的变革,是棋至中盘的关键一着,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迎来华丽地转身。而此时,花样年已经凭借高瞻远瞩的智慧遥遥领先,率先实现了战略转型布局,为接下来专注于“快速奔跑”打下坚实基础。

  2012年花样年开启了第一次战略转型,建立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社区平台。2017年花样年的战略转型进一步深化,一方面,继续深化社区平台建设,创新的聚合打造社区服务、社区智造、社区科技以及社区应用等基于“社区+”的四大产业丛林体系;另一方面,重拾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轻重并举,尤其在完成万达物业(现为万象美)的交易后,确立了重资产和轻资产齐头并进的双线战略。

  就在2018中期业绩后,21世纪财经发表文章称“中小房企转型样本:花样年轻资产收入占比首次突破50%”,花样年守得云开见月明,转型的努力得到业界的追捧与认可。作为轻资产转型的开创者。

   (《漫游字典》花样年20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图)

  据克尔瑞销售排行榜,上半年TOP20和TOP50房企销售额提高幅度最大,高达50%,中小房企仍然在规模经营赛道上奔跑。

  即使如此,大部分中小房企尤其是百亿级别的房企,其规模增长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因此,如何在未来的市场中多元化生存,一些中小房企早已有谋划。

  花样年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为房企打造社区服务平台的龙头,花样年践行“地产开发和社区服务”双头部战略,并初显成效。据花样年中期财报,其上半年总收入约51.96亿元,其中轻资产收入占比首次突破50%。”

  文中定义:“两条腿走路”的花样年

  花样年似乎并不在意外界的纷扰,而是重在实践。

1、 截至2018上半年,公司规划土地储备建筑面积高达2,200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占比92%。其中归属花样年地产集团1,775万平方米,包含已签署框架协议的规划建筑面积为616万平方米,归属母基金425万平方米,土地成本仅占平均单价约1/5,土地储备充足且优质;2、 面对艰难的融资环境,公司上半年成功发行多笔优先票据,通过境外融资约10亿美元,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对花样年发展基本面的认可,也反映出花样年突出的融资能力。同时,强劲的销售增长驱动回款增长,公司上半年手头现金高达226.1亿元,为四季度和明年的并购做好准备;3、 公司精心打造的“家天下”系列高端产品已经升级为基于建筑工业4.0建设的生产环保化、家居智能化、装修个性化、服务定制化“四化住宅”。通过打造一个极具人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社区,花样年给住户带来的全新智慧型生活方式,出色的产品形成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受到购房者的认可未来布局。4、 旗下彩生活在并表万象美,管理服务面积达到4.84亿平方米,管理服务项目达到2,555个,同比分别增加15.2%及9.4%,遍布在中国249个城市,以及海外城市新加坡,实现了管理面积的快速扩张。通过小股操盘的方式与64家企业达成战略联盟,合作面积达4.97亿平方米,累计平台服务面积超过9.8亿平方米。生态圈增值服务品类的进一步增加,增值业务收入和盈利贡献占比进一步提升,彩生活已经成功转型为平台企业。

  9月18日,2018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高峰论坛暨房企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凭借强劲的竞争力,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华南10强”第4名殊荣。

  世界变化,花样年总是可以前瞻,虽然外界纷扰,却能气定神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