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敢不敢现阶段去博港股燃气股?

  “新奥这种大蓝筹一天之内都砍了近20%的股价,这市场风险还是挺高的。”朋友感叹道,香港市场还需时间耐心等候。

  看昨日燃气股板块一轮杀跌,刚开始让港股投资者有点匪夷所思。后来综合报道是这样的原因:包括重庆研究取消燃气安装费,和未来连接费用监管要求的担忧。其中后一条是大跌的关键。

  说实话,每次一看到这样的消息,笔者就感觉香港市场某些时候真是自己吓自己,而且经常把内地地方性法规当成全国,甚至还没有成文的政策,也转成沽空理由。

  当然,舆情观察对大资金的利空因素判断是有必要的,而产业分析准确才是机构平时必须的功课。事实上沽空的机构最有利的诱因,还是股价高了,空头有欲望。尤其是等股价趋势转变的时候,不是理由都认为逻辑成立。

  现在对香港市场最大的看法是,内地机构与境外机构之间对政策的理解,往往内地要取得先机。无论是前期的新能源补贴取消,还是教育政策转向等等,都是内地投资机构心无旁骛,未雨先绸,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嘛,炒港股怎么能输给境外。

  在南下港股通渠道关闭的时间差上,境外机构又有着先天的交易优势,比如这次国庆假期的金斯瑞(01548.HK)突然一天之内股价波动超过40%。当内地投资者都在安心过节的时候,沽空报告出来一顿猛砸,前期持货的南下资金只有干瞪眼(港股通关闭一周多的时间差),这对内地投资者又是非常不公平的。

  本来港股的天然气板块,近些年都是香港的“牛市板块”,即便是恒生指数从高位下落进入技术型熊市期间,不少内地燃气股板块股价也表现得非常坚挺,毕竟大部分价值已经被市场高度认可。其大背景也是国家产业政策优先发展的行业,而且未来几年预期憧憬都不错。尤其在去年北方气源不足的情况下,内地天然气上市公司的投入和股价走势,都在香港市场给人耳目一新,不单单有龙头股,而且整个板块指数也是欣欣向荣。

  不过2018年10月2日的内燃股板块的暴跌,已经差不多了消除了新奥能源(02688.HK)和华润燃气(01193.HK)股价由年初至今的收益,而中国燃气(00384.HK)已经公布年初至今亏损6.5%,其股价从高位也下挫也超过50%。高盛认为主要由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的忧虑增加、通胀压力及监管风险,而天然气接驳费改革为主要的监管风险。

  昨日市场传闻重庆取消燃气初装费,发改委对天然气连接费上限的进行了大幅调整,毕竟目前,估计连接费占各集团毛利分别为(新奥能源40%)、(华润燃气40%)、(中国燃气52%)。这些消息到底可靠度有多高?香港的大部分机构其实都心里没底。

  消息出来后,新奥能源和中国燃气澄清,未见过来自发改委有关连接费上限的文件或消息。天然气分销公司认为短期内连接费不会有任何变化,除非发改委同意提高住宅燃气税或允许燃气经销商收取维修费。

  事后瑞银就认为港股市场将两者混淆(也就是部分股票跌错了),而燃气的监管也于去年中,把燃气销售限于资产回报率7%时已一直进行。瑞银认为,连接费对负担能力的影响有限,而部分费用有助维修成本及补助家庭用户的低收费。

  新奥能源的管理层表示,相信监管是因要降低部份地区过高的收费,以及防止小型分销商收取不需要的安装相关费。

  富瑞表示,新奥能源的股价两天内下跌了19%,但行业和该集团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香港市场稀里糊涂的一顿乱打乱跌,反倒是出现了不少拣货的机会。在有关当局作出清晰及最终的宣布前,燃气股股价趋势会维持弱势。

  瑞银认为近期负面消息已令股份估值回到近期低位,该行称在等后适合时机买入燃气股。高盛则更简单,直接点出要可以抄底新奥和中燃,于是燃气股今天又反弹了。

  就新奥和中燃股价现在的趋势,笔者相信场外大资金还是有点吝惜出手。反倒是北控(00392.HK)股价,被燃气板块稀里糊涂的拖下来给了不少机会。7.8倍的PE,每年确保20%的派息,至今股价还大幅低于净资产,颇有中银航空租赁股价启动前的诱惑。

  港股估值到底谁说了算?港股通关闭的时候,大家都明白了。从前期港股板块股价一个接一个的上下折腾看,长期价值投资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吃透行业政策,尤其是产业背景的方向,再结合企业的自身发展、企业股价的平衡估值,才能确保市场赚钱有信心。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