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步入加息周期 美银美林:第四季最优惠利率再升12.5点子

  智通财经APP获悉,港银上周陆续将P调升0.125至0.25厘,为超过12年来首次加息。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指香港十二年来首次加最优惠利率,认为加息比预期早,但幅度小于预期,反映银行业两股对抗势力已达成妥协,该行预期最优惠利率及存款利率第四季将升0.125厘(%),而2019年则升0.375厘。

  该行认为,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规模庞大,相信在可见将来港元流动性较难持续出现过分紧张的情况。该行还估计在可见将来美元兑港元将在7.85左右水平交易,而到第四季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或将达到2.1厘。

  美银美林认为,拥多余港元流动性的银行或倾向将现金用于满足宏观审慎措施,多于借予银行间市场,而拥有稳定港元资金的银行与资金相对不稳的银行差距会越来越明显。

  美银美林称,除非拥有强劲港元资金的银行愿意更频密、更大幅地提升存款息,否则港元流动性短暂收紧情况或会重现,而港元资金存在偶发性紧张的风险,预示港元交易将更具策略性,而且对有机会提升港元需求的事件更加敏感。

  智通财经了解到,目前香港券商普遍认为首次加息幅度较预期低,随着加息周期正式启动,港息未来会进一步贴近美息走势,甚至有可能逐次跟随美国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