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黄金周被“闷头杀” 市场究竟在担忧什么?

  港股自国庆开市以来,连续4日大跌,尽管10月1日晚上道指跳涨,依旧无法阻止10月2日的港股被闷头杀,并且接连几日一路走低,不带反弹。

  截至10月3日收盘,恒指逼近9月份26219.56点的低点。三天市值蒸发15812.5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4万亿元。

  道指连创新高,标普500与纳指表现也很稳,欧洲日本也还算稳,市场究竟在担忧什么?

  内地休市 港股空头“雄起”

  黄金周港股接连下挫,市场上主流说法是因为港币跟着美元加息了,所以导致目前的港股融资利率升高,从1.4-2%的融资利息飙到了7%,加个息就加成类似2015年去杠杆踩踏,很多人看到了这点,开始做空港股。

  其他的说法就是比如因为没有沪港通的资金支撑,导致了成交不活跃,说明以后休市要统一,没有南水,港股市场只会被空头按在地上摩擦!

  还有比如单纯的做空势力导致的暴跌等等。

  其实这里面是有深层次原因的,就是外资一直在撤离。

  美元强势 吸引资金回流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称,多项风险笼罩下,市场现由投资情绪主导,资金遂转追基本面不俗的美股市场,导致中美股市走势分化。

  光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分析,美国经济表现理想,加上美元强势,吸引资金回流,反观港股市却受汇率等宏观风险困扰,而且市场对刺激经济措施的实际成效仍有忧虑,令两地市场走势分化。

  油价推升通胀和加息预期

  有媒体分析称,近期油价不断创出新高推升通胀和加息预期,美元指数连连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创新高等诸多因素,都容易加剧资金流出港股回流美国。

  油价方面,在10月1日大幅上涨之后,布油昨日再度暴涨1.53%站上86美元,连连创出新高,从2016年1月27.1美元的底部以来,涨幅达2倍多。也因为油价的大幅上涨,航空股股价连续重挫。

  同时,由于油价推升通胀和加息预期,这也不利于港股的走势。不过,油价大涨,油气类基金却是大为受益,净值频频走高。

  他补充,即使港股市估值便宜,但市场暂时由投资情绪主导,预计两地股市需待上述风险得以解决,方能重获国际资金青睐。

  港汇转弱 资金弃港股投美股

  据香港经济日报分析称,港汇及新兴国家货币弱势未变,令资金继续涌入估值高昂的美国市场,并带动道指连番创高,反观港股即使估值吸引,却未受投资者青睐,更逼近9月份26219.56点的低点。

  投资界分析,多项风险笼罩下,市场现由投资情绪主导,资金遂转追基本面不俗的美股市场。

  港汇近月持续弱势,即使港汇上月曾在港银酝酿加最优惠利率下升抵7.79水平,近日却又再回软,现处约7.83水平,令市场忧虑港元本月随时再度流走。

  英皇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陈锦兴表示,第四季开局恒指大幅下挫,外围政经形势复杂、内地政策变动影响及香港十二年来首次面对加息环境等因素,续困扰大市。预期国策以推动内需及消费升级为主,因此内需股仍是稳妥之选。恒指前期60日均线已经成为市场很大的压力,因此在未能突破这个压力位之前,恒指的走势都将以震荡整理为主。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