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四次7500亿增量降准:提振民间投资正当时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降准,也是今年第四次降准,无疑将对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民间投资产生利好。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10月7日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PMI两年最低

  在业内看来,不管是宏观层面GDP增速、工业增加值以及社会融资总额增速远低于人民币贷款增速、M1增速持续低于M2增速等,还是微观层面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渠道受限承压,降准都符合当前政策选择。

  据了解,9月我国PMI降至50.8%,创2016年10月以来次低(最低为今年2月的50.3%);9月财新制造业PMI跌至50%关口,创近16个月最低;广东省PMI今年5月开始就已降至两年来最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前期金融去杠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受到不小的压力,加之高成本融资方式受阻后,表内信贷定价难以覆盖部分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银行业普遍风险偏好趋于谨慎甚至保守,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下降较为明显。当前银行业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两者差距己近五个百分点,对银行信贷能力会带来制约。而结构性流动性工具给予银行更多的是流动性缺口调剂作用,当缺乏更长期稳定的流动性来源,银行的信贷投放以及风险偏好难有明显改观。而降准则是改善银行体系负债状况、为银行提供长期无成本资金的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当下我国准备金率的操作空间相对较大,适度调低准备金率是当前货币政策恰当的选择。

  政策上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其实是一以贯之。8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其中提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从市场流动性方面,当前也迫切需要资金注入。据智通财经APP了解,10月13日将有4515亿MLF到期,10月16日将有15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二者合计回笼资金6015亿。兴业证券认为,如果10月降准并置换MLF既不会使资金面出现过大的波动,又有助于改善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融资。

  提振民间投资

  降准虽然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行业,但无疑对于银行机构流动性以及中小企业制造业将产生更为明显的影响。根据发改委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了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另外,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而根据公开信息查询,2017年民间投资的产业分布,第一产业为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4个子分类,第三产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其他7个子分类。

  民间投资主要是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占比超过95%;第二产业中,绝大部分是制造业(占第二产业比重超过88%);第三产业中,主要以房地产业为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