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化工程(2386.HK):石油化工行业上升周期推动公司盈利复苏

  机构:银河证券

  受益于石油巨头的资本支出上升周期。该公司于2013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不幸的是,油价在2014年中旬开始下跌,导致石油巨头在上游和下游业务的资本支出预算更为保守。然而,由于油价自2017年中旬以来大幅反弹,中国三大石油巨头2017年的资本支出有所回升(请点击此处查看我们在9月27日的油服行业点评),我们认为这趋势是可持续的,因为油价仍在上涨。事实上,中石化炼化工程的收入在2017年见底,并在18年上半年收入增长了33%。

  新签合同量或超过原定目标。公司于18年上半年取得价值人民币355亿元的新合约,同比增长99.7%。因此,我们认为可能会轻松超过人民币480亿元的全年目标。在2018年上半年赢得的新合同中,约有79%与炼油和石化产品有关,约72%来自中石化集团及其联营公司。截至2018年末,公司手头订单合计人民币1,080亿元,同比增长18.8%,相当于2018年预测收入的2.5倍。公司约77%的订单来自中国,约53%来自中石化集团及其联营公司。

  中石化的招标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多项目。在中石化的十三五投资计划中,公司计划提升其在茂名-湛江、镇海、上海和南京的生产设施,这使中石化炼化工程于2018年上半年从中科(广东)综合炼油化工项目取得化学和炼油合同196亿元人民币。稍后,镇海、上海和南京项目将有进一步招标。我们看到中石化工程炼化有可能从这些新项目各取得人民币100亿至200亿元的新合同。

  有望从中石化以外客户取得的其他新项目。如果油价持稳在70-80美元/桶左右,中石油(0857.HK)可能会调整其生产设施升级计划的资本支出预算。公司还在留意青岛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二阶段的商机,该项目于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覆。据报道指,该项目规模约为23亿元人民币。同时,当油价低于60美元/桶时,煤化工项目的盈利能力较低。但由于油价已回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因此还可能有更多与煤化工项目有关的新合同。

  伊朗项目的风险可控。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就阿巴丹炼油厂改造项目的第二阶段签订了EPC合同。合同规模为人民币68.6亿元。管理层正密切关注美国制裁的潜在风险,并已制定各种方案以尽量降低风险。

  回顾2018年中期业绩:由于油价的反弹推动了石油巨头的资本支出,公司收入同比增长33%至人民币183亿元。然而,其毛利率从2017年上半年的16.1%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10.4%,主要是由于2018年上半年的一些大型EPC承包项目多数处于启动阶段或执行高峰期(利润率较低),而2017年上半年则有较多处于执行后期的项目(利润率较高)。公司预计下半年利润率将回升;正常范围约为12%14%。净利润同比增长32.7%至人民币11亿元,主要由于2017年上半年公司录得外汇亏损和非经常性费用人民币5.62亿元。若撇除汇兑因素,经常性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0%。

  估值:我们认为市盈率或不是周期性股票的最佳估值指标。就市净率而言,由于公司在周期高峰期的市净率达到2倍以上,我们认为目前1.29倍的市净率并不昂贵。公司每季度公布订单最新情况,下一次的公布时间应会在10月中旬,我们认为这将是重要催化剂。

  公司背景:中石化炼化工程于2013年在香港主板上市。该公司为中石化的附属公司,中石化拥有其67%股权。中石化炼化工程的业务覆盖整个价值链,包括(i)設計、諮詢和技術許可;(ii)EPC合约;(iii)建筑;(iv)设备制造。其业务重点是与炼油厂、石化、煤化工、无机化学品和医药化学品相关的工程项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