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新兴市场危机再起 前期低点再受考验

  本次香港市场大幅回调是新兴市场危机全球共振的结果,过去两个星期在美联储再次加息的背景下,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印尼盾,甚至是澳元均恐慌性下跌。土耳其里拉今年已经下跌近40%;高企的贸易赤字使得印度卢比今年大幅下跌,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15%,成为年初至今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印尼盾兑美元跌至逾20年来新低,年初至今跌幅约10%。印尼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8.306%上方。新兴市场危机使得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整数位,在10月8号最低跌至6.937。香港市场中大量的内地上市公司在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下,前景不容乐观,内地权重的表现低迷会进一步拖累港股下行。

  外围市场,昨日标普500指数收跌1.04点,跌幅0.04%,报2884.5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9.94点,涨幅0.15%,报26486.9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52.50点,跌幅0.67%,报7735.95点。美国市场本轮回调以科技股下跌为主,实际蓝筹工业股和前期涨幅较小的金融类股票本轮调整有限,整体美国市场依然表现坚挺。美股科技股普遍收跌 特斯拉、亚马逊均连跌五日 苹果、微软等连跌三日。中概科技股在过去几日大幅杀跌,这种表现会进一步拖累以腾讯、舜宇光学、小米为代表的香港市场科技股的表现。

  恒指昨日收盘实际创出年内新低,在26000-26200一带会有多头的试探反扑,恒指受到汇率和外围市场的影响较大。如近日新兴市场危机没有减缓迹象,26000料难守住。港股有进一步下行破位的风险。

  个股推荐:中国中铁(00390)

  基建板块受到内地政策的大幅度利好。近日发改委传出“加码基建”的信号后,A股港股基建板块集体强势反弹。对香港市场相关基建公司构成利好。9月18日下午,发改委表示,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稳定。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基建作为托底经济的重要手段,再次被寄予厚望。上个月,中铁总才刚刚宣布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这次发改委强调发力基建项目,再次传递了基建提速的信号。中信证券指出,“托底经济还看基建动力,预计2018年基建增速会维持在10%至12%区间。”随着政策得以确认,基建扩张将升温,这也是市场押注基建板块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中国中铁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5268亿元,同比增长9.1%。同时中标的重大项目大幅增加,据披露,中国中铁上半年中标的重大工程项目(不含与地方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达到102个,而去年同期仅为49个,涉及项目的金额更是后者的近3倍。

  年初至9月底,中国中铁共披露中标的重大项目126个,项目总金额2505.5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所披露的重大项目金额。而这是在海外重大项目数量及金额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反映国内的基建需求依然强劲。这些中标的重大项目对中国中铁来说也意味着未来可能释放的巨大收入增长空间。

  在消费放缓、外贸放缓的背景下,国内实际已经开始大幅度基建投资来避免经济失速,本轮基建投资或会有利于中国中铁。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