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只沪港深基金前三季亏逾8%,你中招了吗?

  去年“牛冠全球”的港股市场,今年以来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屡遭重创,恒生指数目前已跌至近一年新低。受此拖累,去年备受追捧的沪港深基金也风光不再。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321只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5.76%。其中,244只沪港深基金在此期间出现负收益,平均净值跌幅为8%。70只沪港深基金出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仅为1.5%。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表现低迷,主要是受到诸多风险因素反复发酵影响。不过,近期港股的调整导致估值回落到历史低位,而较低的估值意味着市场风险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是中长期投资中国股票的良好时机。

  244只沪港深基金亏逾8%

  今年1月,港股延续去年的牛市行情,一路高歌猛进并创下33484.08点的历史新高。然而,此后诸多风险因素反复发酵,导致港股掉头回落,跌穿27000点。截至9月30日,恒生指数已从历史高点回撤逾20%。

  (恒生指数2018年前三季度日K图)

  市况偏弱,沪港深基金亦黯然失色。据WIM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321只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5.76%,244只沪港深基金在此期间出现负收益,且95只产品净值跌超10%,3只产品净值跌超20%。其中,东吴双三角C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27%垫底,东吴双三角A和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的净值跌幅也超20%,排名倒数第2名和第3名。

  业内人士表示,东吴基金旗下的产品表现低迷,虽然也是受到市场弱势的影响,但更多的是自身原因。过去十年,东吴基金的表现一直都很低迷,作为公募基金公司中的“老前辈”,东吴基金成立已有14个年头,但是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导致东吴基金的19位现任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有1年又340天。仅2018年以来,东吴基金便发布了超过10份人事变动公告。除此之外,东吴基金公司内部人员组织结构也相继出现较大调整,就连高管层都出现大换血的现象。频繁的人事动荡难免会对东吴基金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这也是东吴基金业绩被同行远远甩在后面的原因之一。

  但是,撇除东吴基金的来说,沪港深基金整体表现不尽人意也是事实。若回想去年沪港深基金大放光彩的盛况,便更给今年的市场增添了几声叹息。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去年港股“牛冠全球”,逾90%名称带“沪港深”字样的基金收益为正,且平均收益率接近30%。

  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在2017年股票型基金业绩排行榜上居首,全年净值增长率分别达51.43%。但2018年以来,“王者”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也遭遇了滑铁卢,前三季度该基金净值跌幅达17.93%,排名倒数第12名。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属于偏股型基金,上半年一直保持较高仓位运作,并且在港股的配置超过权益资产的60%,因此受到港股走弱的冲击明显。不过,该基金从6月份开始就有了降低仓位以应对市场风险的操作。

  另据数据显示,有70只沪港深基金在此期间获正收益,不过平均收益率仅为1.5%,且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也只有5只。其中,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单位净值增长率在12.2%遥遥领先,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钞、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汇、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中欧优势行业的净值涨幅分别为6.59%、6.59%、6.36%、和6.2%。

  (数据来源:恒指公司)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钞和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汇均为QDII产品。而QDII产品投向可以更为广泛,把目标锁定全球股票市场,而且这三个产品均以港股医药股为主要投资标的。与此同时,具有防御性的港股的医药板块在今年迎来了大爆发,恒生内地医药保健指数一度涨超26%。因此,重仓港股医药股的汇添富基金也成为意料之中的“最大赢家”。

  待市场释放,自下而上选股

  下半年以来,绩优沪港深基金均预计到三季度仍有下行的压力,主要是风险仍未完全释放。不过,随着A股和港股近期的调整,市场估值回到了低位,权益资产的吸引力明显上升。同时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仍然较为强劲,资产回报率继续改善,优质企业不断涌现,中期来说,股票市场存在大量投资机会。

  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表示,较低的估值意味着市场风险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未来半年市场将在波动中前行,是中长期投资中国股票的良好时机。

  在选股策略上,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苏天杉向分析称,去年整体大势特别好,尤其是港股,基本上选对一个方向,可能整个板块上大部分公司都是盈利的,其股价自然也是上涨的。但今年形势发生了变化。首先选方向就很难,无论是科技、消费,还是医药板块,今年都经历了一轮下跌;其次,即使看准了某个板块,也需要很仔细地去分析每一家公司,“应该说,今年在选股方面,自下而上的重要性又提升了。”他强调道。

  至于医药股是否还有机会,汇添富基金表示:“医药行业经历了深度医改之后,优质公司增长势头良好,处于良性发展阶段。在现实不断的验证之下,港股医药板块,经过了一年多的上涨,估值中枢基本与 A 股医药板块接轨。不过,考虑到港股创新药板块有大量的新股上市,港股医药板块后面出现结构性机会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