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公告将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 华晨中国今日停牌

  华晨中国在香港停牌。此前宝马公告将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令持股升至75%。

  作为协议的内容之一,原本于2028年到期的双方合资企业合同将延展至2040年。宝马与其合资伙伴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签署了协议。

  【此前报道】

  总理表态汽车股比放开第一例 宝马集团将控股华晨宝马

  “宝马公司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可以说是‘一马当先’。”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的会见中如此表示,这也成为对宝马将扩大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股比的官方确认。不过,对于股比扩大的幅度并未有准确消息传出。外界预计,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10月11日)的时候,会对外公布该消息。

  宝马扩大在华晨宝马中股比的消息一直常传常新。2017年年中,就有报道,宝马中国相关高层透露,宝马方面已经得到消息,中国正在审视合资企业的关系,并准备进行改革,而宝马则在密切跟踪进程并进行必要的商谈,并表示如果中国开放跨国车企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宝马公司将增持在华合资公司股权。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释放出将于2022年放开乘用车合资股比消息后,华晨宝马就成了最可能第一个打破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利润最高的豪车合资企业是股比调整最积极者,而在规模最大的三大德系豪车合资车企中,华晨宝马是中外股东实力悬殊最大的车企,也是最可能出现外资控股的合资车企。

  7月中,有报道称,宝马将成为第一个改变在华合资公司股比的企业,并有计划将华晨宝马的股比提升到75%。根据中国现有的对合资车企的限制,所有外资品牌在合资车企中的股权比例不能超过50%,因而大部分合资车企的股比都维持在50:50。

  虽然华晨和宝马方面随后都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但在过去两个月中,宝马方面对扩大股比的态度却越来越明确,宝马政府事务副总裁Thomas Becker在8月下旬曾公开表示,扩大在华合资股比是一项重要的讨论,宝马正在小心谨慎地向前迈进。

  与扩大股比的诉求相呼应,宝马也在近期频繁传递在华投资的诚意。2018年7月9日,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包括宝马即将量产的纯电动SUV iX3未来将于2020年在中国投产,并出口全球其他市场;同时,到 2019年,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工厂的年产能将扩大至52万辆。

  10月10日与李克强总理的会晤是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中国不仅是巨大的市场,也是你们开拓世界市场的战略支撑点。”李克强总理表示,“请你相信,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开放的力度会更大,开放的水平会更高。”

  李克强同时表示,7月份达成的宝马扩大在华投资的项目对中德汽车领域合作,乃至于中国与外资的合作都具有标志性意义。“未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看到一辆宝马X3纯电动汽车,都一定是‘中国制造’。我们对此非常骄傲。”科鲁格回应道,“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中国政府稳定的政策环境支持。”

  除了经总理认可的扩大股比决定外, 10月11日是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庆典,科鲁格将在此时释放出包括在辽宁沈阳铁西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等在内的更多扩大对华投资的消息。

  10月10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扩大于沈阳的投资、培养和吸引高科技人才,甚至振兴东北的战略层面中,宝马都在积极与当地政府协同合作。(来源:经济观察网)

关键词阅读:宝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