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施政报告》公营房屋占新增地七成 看好九仓置业(01997)、长实(01113)等

  智通财经APP获悉,里昂发表报告称,《施政报告》提出降低资助房屋订价及增加供应预计短期可减低私营房屋需求,于长远而言政府计划将七成土地供应分配作公营房屋,相信将增加私楼市场竞争并减少土地供应,维持对本港地产股“减持”立场。

  该行相信,《施政报告》对本地发展商有轻微负面影响,认为农地转换仅在“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中提出,而发展商也需要拨其中七成作公营房屋之用。而政府市场占有率将由现时40%-50%增至70%,将有助主导房屋市场,但就会为私楼发展商带来竞争并减少土地供应,不过相信政策未必有即时影响,因为新开发用地需要数年才进入市场。

  另外,该行认为将居屋及首置上车盘价格与负担能力挂钩,将带来更即时的影响,相信今年供应的7426户将有效减低私楼市场需求。该行维持香港今年8月至明年8月楼价将跌15%的预测,认为加息将为资产价格带来压力,而人民币贬值也会减低内地人消费及投资需求,而9月份楼价已跌约2%,相信《施政报告》短期将为楼市带来更多压力,维持对新地(00016)“沽售”评级,恒地(00012)及信置(00083)评级则为“跑输大市”,较倾向选择九仓置业(01997)、长实(01113)及恒隆(00101) 。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