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泻千点十月紧盯4关键 憧憬中央设基金稳A股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美股周三暴跌逾800点,引爆环球大跌市,亚太区股市一片“红海”,哀声处处。港股亦一度泻逾千点,20只蓝筹跌见52周低位,投资气氛黯淡。

  投资界认为大市急跌主要与四原因有关,同时亦是左右后市的关键:(一)美股是全球股市风向仪,隔晚急跌影响环球投资气氛;(二)中美贸易战近日有蔓延至科技战的趋势;(三)人币偏弱,市场忧中国下周会被指为汇率操纵国;(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内地昨晚传出,中央高层再次商讨设立万亿级股市平准基金的可能,并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的股市投资比例,消息刺激离岸人民币兑每美元昨晚升0.5%。美股昨早段偏软,截至本港今晨零时,本港夜期报25351点,升163点。计及整体蓝筹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表现,相当于恒指升98点。

  亚太区股市昨跌2.5%至6.5%不等,A股及台股为重灾区(详见表)。恒指昨最多跌1,067点,收跌926点,报25266点;国指亦曾穿万关,收10092点,跌350点;大市成交1,397亿元。

  十月传统上是股灾月,恒指十月以来已累跌9.1%,以百分比计为历来第四差的十月份。渣打香港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现时全球投资气氛非常差,但港股在亚洲区内表现相对好,反映市场未到全面恐慌,而且以200周恒指平均线计,港股支持位在25132点,故相信大市短线会出现技术反弹。

  张忆东:美股恐补跌 势波及港股

  他认为,贸易战、中国经济数据及美股走势对大市有指标性作用,若美股出现深度调整,将令港股进一步受压,但月底的季度业绩启示性不大,即使业绩理想,只会对大市有中性影响,但业绩欠佳则会构成负面冲击,因此建议投资者做好风险管理,不宜轻举妄动。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港股现受制‘三座大山’,分别是美债息走高、风险偏好恶化及全球经济基本面下行,美股第四季有补跌风险,历史上中港股都被‘殃及池鱼’,新兴市场以至全球股市都凶多吉少。他称,中美两国由合作转为竞争对抗的阶段刚开始,中美关系急转直下,相信至少要等待双方出现阶段性妥协才有改善的可能。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港股正处于熊市,向下趋势明显,美股一日未完成调整,港股都很难见底,加上中美贸易关系迅速恶化,目前大市找不到升的理由。

李嘉诚基金会 斥4837万增持长实

  人币兑每美元于6.9左右徘徊,洪灏指,人民币转弱会拖累港股,若中国下周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大市势再走弱,假若人民币真的跌至7算,要留意中央发表的措词及届时会否有干预行动。

  跌市下不少公司进行回购或出现大股东增持。联交所股权披露显示,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周三以李嘉诚基金会的名义增持长实(01113),买入86万股,平均价56.2426元,涉资4,836.86万元,持股增至32.83%。

  责任编辑:白仲平

关键词阅读:港股 A股 美股 补跌 股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