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圆桌论坛一:香港资本市场与新经济

  智通财经APP获悉,10月10日,由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主办,港交所、智通财经、大公报协办的第三届香港中资券商首席论坛在香港拉开帷幕,多家券商首席及公司高管围绕“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探讨后市投资机会。

  在下午的“香港资本市场与新经济”圆桌会议上,网龙网络CEO任国熙先生、映客CFO李劲先生、51信用卡董事会秘书兼资本市场副总裁魏建鹏先生,就香港资本市场与新经济的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客户业务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先生作为嘉宾主持。

  主持人周晓殷:相信大家在投资港股的同时,注意到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证券投资市场,我们今年推行新的上市制度改革,有很多新经济公司前仆后继为我们港股多元化增添了新的面孔。几位嘉宾都可以代表新经济如教育、游戏、互联网金融、社交等几个不同领域,请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新经济关联特点。

  任国熙:网龙是一家创业型公司,多年前我们从网游做起,一定成功后做了一个91助手,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的APP商店平台,后来出售给百度。之后从游戏延伸到教育,目前我们是一家涵盖了游戏、教育业务的国际化公司,国外业务的收入占了50%左右。

  李劲:映客直播是一家初创型公司,从注册到今天不过三年半时间。我们业务比较聚焦,就是做移动直播。用户主要在中国大陆,年轻人居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居多。大家通过我们的移动直播平台,把自己生活当中各种各样片断分享出去,在这里大家休闲、娱乐、交友,做各种各样事情。我们的平台跟市场上其他类似的公司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男女比例很平衡,不管从主播分布来看,还是用户分布来看,都是基本上1:1,用户普遍年轻。

  魏建鹏:51信用卡于2012年创立,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的信用卡管理平台,线上帮助用户管理信用卡的模式也是由我们首创。此前不仅中国没有,可能世界上都没有用手机将信用账单做集成的模式。目前,已累计管理超过1亿张信用卡,所有业务都是基于该平台发展出来的。之后帮助国内主流银行线上发行信用卡,帮助用户线上申请借贷、做投资,输出自己科技能力,这些都是基于首创的业务模式,这是我们新经济的体现。

  主持人周晓殷:网龙08年登陆港交所,那时还没有人提新经济,这么多年来有怎样的转变?你的看法又是什么?

  任国熙:网龙07年在创业板上市,后来到了主板。网龙作为头一批新经济企业在香港市场上市,到现在十多年时间,香港市场确实有很大的进展。过去几年也有很多优秀的新经济企业上市,如美图、雷蛇、众安等,后期又有一些大市值公司上市,如小米。

  香港的投资者对新经济企业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我觉得香港市场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个人觉得香港投资者对新经济企业还处于比较好奇的心态,或者比较直观的心态。因为有一些比较成功的新经济IPO,像小米、雷蛇,这些都是To C的产品,对香港投资者来说比较容易理解。

  但如果我们看美国的市场,他们会非常专注看商业模式,对企业目前盈利状态不太在意。一家公司几个月前在美国上市,他们的亏损跟他们的收入金额差不多是一样的,但是估值有30多亿美元。因为投资者非常理解他们的商业模式,基于这个商业模式可以做出一个财务模型,能够看得出未来2-3年他们会成为行业领导者,赚很多很多钱。目前来讲香港市场可能需要有更多的进步,继续成长。

  主持人周晓殷:2018年众多新经济公司前仆继,包括映客、51信用卡,2018年关键时间,为什么都不约而同选择了香港?

  李劲:从映客角度来讲,公司希望上市地尽量靠近自己的用户。映客曾经考虑在A股上市,因为那时觉得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太少,寥寥几家,氛围对新经济公司可能不是特别好。但2017年看到很多变化,十大IPO有五家公司都是新经济为代表的公司,所以在2017年下半年调整了计划,选择到香港上市。

  魏建鹏:我们确实有考虑过去美国还是香港,最后选择香港有几个重要因素:第一,我们非常看重香港跟国内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包括资金互联互通机制。因为我们的业务、用户都在国内。第二,当时也有考虑过同股不同权的架构,最后我们并没有选择等这个架构,这是由于公司的一些情况。联交所当时已经有非常明确的改革举措,这也是我们对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有信心,所以我们申请转向香港这边。

  主持人周晓殷:新经济板块还是离不开创新,能持续创新也是投资者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请问公司上市之后,创新方面有些举措

  任国熙:创新是网龙的内部文化,我们非常喜欢创新。很多方面我们经常是先发的公司。目前我们有两个业务,一个是游戏,一个是教育。过去几年游戏业务都有非常好的增长。我们几年前进入线上教育领域,当时认为线上教育可以分为课内跟课外,课内就是课堂授课,之前要备课、给学生做作业的情景。课外也包括作业,再加上一些课外辅导的业务。

  我们发现如果要建立一个非常大的线上生态,一定要把体制内的部分连起来。不管是早上8点到下午3点,在课堂里面互动,或者下课后去做功课。我们希望都是统一的平台,都是一个生态。这就是目前我们希望能够在教育里面的一个创新。

  特别是课内的场景,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很多学校都用不同的APP,和很多不同的教材,比较零散,参与者非常多。我们希望成为一个统一的平台,从课内的应用切入,透过我们的软件和硬件产品,让所有参与者联系起来,不管是老师、学生或者家长。然后因为我们是一个针对课内和课外学习场景全覆盖的一体化平台,所以我们就有能力吸引最多的应用和内容进来跟我们合作,这就能够给到一个非常统一化的用户体验,重要的是这样能够让学生用更高效的方法学习。所以,课内课外场景无缝结合,这样就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这是我们在教育领域的创新。

  李劲:创新对新经济公司能否在市场中开拓地盘,占据位置非常重要。举几个例子,手机的实时美颜功能就是映客第一个带到市场中来的。还有我们的三联麦技术,都让移动直播有了本质变化,让消费者使用者马上觉得手机直播更好玩了。

  最近公司主要的关注点在大数据挖掘上,依据我们过去三年当中积累的大量运营数据和用户数据,开始做个性化推荐。有了个性化推荐技术之后,大家打开了APP后会发现,很容易找到和你有关系的人,这些人有可能是来自同一个地区的,有可能是你的同学,有可能离你很近,也有可能是以前有过互动的,这些都是大数据的积累和挖掘。

  通过这种技术的运用,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定的趋势。大家越来越多地把直播当做一个社交工具,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娱乐工具。在个性化推荐技术大规模运用后,明星和网红的比例越来越低,跟你有各种各样关系关联的人越来越多,这样大家玩直播的时候很可能更多出于交友或者和平台上的小伙伴有共同爱好。

  魏建鹏:我们公司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信用卡管理也是我们首创的,最后我们丰富了它,把它变成了负债管理。负债管理是一个比较垂直的领域,帮助信用卡帐单、车贷等各种日常负债整合管理,把现金流规划好,这是我们2012年开始做并且一直专心做的事情。

  之后所有创新都是基于业务模式、数据沉淀的创新。2014年第一次跟一个合作伙伴联合开发一个产品,在线上给用户进行授信。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一个用户在当时借到几万元是挺不容易想象的事情。这也体现在我们自己在业务模式上不断突破、不断寻找新增长点的努力。

  去年,我们跟一些中国区域型中小银行发行联名信用卡,也是与银行在科技能力输出方面做努力。会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创新,使用户使用体验更好。

  主持人周晓殷:在香港上市后有没有融资方面的经验可以分享

  魏建鹏:经验谈不上,从自身感觉来说,IPO过程也是一个妥协的过程,很难有百分之百人人都满意的结果。大家为了实现最终目标,中间要顾及时间表、股东诉求、二级市场诉求、管理层诉求,中间有很多矛盾。但是市场窗口稍纵即逝,过了这个窗口可能要等半年时间、一年时间甚至更长。尤其是新经济公司所处的行业、监管、政策,有时候变化也挺快的。如果早一点达成上市结果,即使做一些妥协,能够给市场更多的盈利空间,我觉得都可以实现最终目标。

  我们启动是市场最火的时候,最后发现市场有很多变化,我们自己也在调整预期。事后来看,我们做的很多妥协等等,回头来看都是正确的。二级市场的威力是非常大的,IPO只是第一步,不能看周期。

  李劲:映客属于比较特殊的公司,情况跟很多公司不大一样。映客很幸运,公司成立三年半,第一年就有盈利,而且公司的营运现金流非常好。从这个角度讲,当我们当初决定到香港上市的时候,没有什么压力,因为不存在资金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心态比较放松,很多东西都可以临时调整,包括融资额、上市价格。映客因为运营时间比较短,它的财务模型,包括变现机制都非常清晰明了,所以我们的IPO过程当中始终都是比较顺利、比较轻松的,除了在最后那几个星期受到小米影响。因为小米太大了,小米上市对很多公司原来的上市时间表都造成了很多冲击。小米时间一变,其他所有人的上市时间表都得跟着调整,弄得大家挺狼狈的。

  上市的另外一个收获是,帮我们做上市的中介机构有很多人成为了我们的用户。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成为我们的重度用户,每个月能够在我们平台贡献几千元,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任国熙:加入网龙之前,我本身也是一个投资人。做了十年风险投资,也做过融资。首先我的感觉是商业模式需要非常清晰,直截了当。曾经看过很多企业,感觉非常复杂。很多时候投资者的时间是有限的,我在网龙做融资时也发现,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最好在10-20分钟内把整个事情讲清楚,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还需要非常简单。一些企业的商业模式很简单,讲起来也方便。但是很多公司有许多不同的产品,如果用一个简单的方式介绍,也是一个挑战。

  最后,做融资也是需要有坚持。我们以前做投资,会放弃很多交易,但是我发现其实我们当时放弃的,有些也很成功。所以没有一个投资人是神,什么公司都能看准。我们做融资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要放弃、要坚持,这是比较重要的事情。

  主持人周晓殷:还有一点点时间,今天都是买方大佬,如果咱们各自一句话或者几句话的介绍下您的公司,您会怎么做呢?

  任国熙:我们网龙是致力于去做全球最大的教育的社区,这是我们非常聚焦的。在游戏领域,我们也是非常专注把我们整个业务继续增长,把我们IP价值继续放大,把我们收入盈利继续提升。

  李劲:我多说两句,因为一句话不容易说清楚我们公司。第一句话,大家要把眼光放的长一点,有一点耐心、有一点信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实话实说,映客上市后,股价表现并不好,我们也非常清楚知道为什么。基本上大家心态就是直播已经过气了,你们这种业务明年、后年还有没有,还不知道,所以普遍不看好。对这件事情我们的看法完全不一样,因为如果拿跟我们很类似的视频网站来讲,中国第一批做视频的网站,优酷、土豆、酷6这些,往少说7、8年前公司,往长说十多年的公司,当时也是被认为没有前途。现在又出了很多新的视频公司,而且体量都比过去大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讲,对直播行业要有一点信心和耐心。具体说我们公司,公司现在市值50亿多一点,帐上现金超过45亿,而且我们的主营业务是挣钱的。公司700多人团队,300人都是工程师。所以买我们映客的股票就相当于买了一个有巨额现金储备、有持续挣钱业务、又有强大工程师团队的创业公司。和做风险投资相比,我们应该更好,因为投资我们不需要锁定,有流通性。

  魏建鹏:其实在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可以说已经领先全球了。无论在香港还是在美国、欧洲,可能都觉得中国在金融科技里面,无论移动支付到线上财富管理,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既然作为一个新经济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最核心的就是流量在哪里,我们51信用卡也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里面除了巨头以外,我们也是金融科技公司里面不多的有自有流量,而且有一个庞大的上亿用户的自有流量公司,我们公司业务发展来讲,我们是一个高速发展,领先全球大的生态体系里面。我们拥有最独特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公司握在手里最强的一张牌,无论从股价表现、二级市场也好,如果你觉得这条路是长期发展,并且公司在跑道里面有最强的业务能力、领先的人才,我们的发展是时间问题。

  主持人周晓殷:非常感谢!我们港交所今天也有一些礼物送给各位,希望大家持续支持我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