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利润总额增速连续5月超20% 9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5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中央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华岗介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已连续4个月超过10%。9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

  整体盈利能力方面,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5个月超过20%,实现净利润9841.3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82.9亿元,同比增长21%。9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1462亿元,同比增长8.4%。

  其中,前三季度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86.7亿元,同比增长33.7%,高于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增幅12.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占中央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达57%,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81.2%,成为中央企业效益增长的主力军。

  资产负债方面,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稳中有降。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总额15.4万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增速为6.1%,低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加快。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较1-8月加快1.1个百分点,近两个月呈加速增长态势。石油石化企业、建筑企业、电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呈现不同增幅的增长速度,煤炭、火电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降。

  企业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表现在,成本费用压降效果明显,前三季度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资产利用效率改善,9月末“两金”占流动总产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大幅增加,9月末中央企业经营现金流1.6万亿元,同比增长32%。

  税费贡献方面,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7万亿元,同比增长7.3%,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41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钢铁、煤炭、火电、航空运输等行业上交税费增幅超过10%。

  从这些特点我们可以看到,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取得的良好成绩,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更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