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景中国地产亮相华为全联接大会 分享智慧城区实践

  按照华为的最新预测,到2025年全球个人智能终端将达到400亿台,企业和机构的人工智能利用率将达到86%,数据利用率将达到80%,智能将像空气一样泛在。那么,届时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将变成怎样?

  2018年10月10日,华为全联接大会于上海世博展览馆、上海世博中心盛大启幕。本届大会以“+智能,见未来”为主题,携手全球ICT产业领袖、行业先锋、生态伙伴、商业智囊共同探索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在各行各业的发展方向和机遇。

  作为城市更新领跑者,深圳本土企业绿景受邀出席大会。绿景集团副总裁、深圳房协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郭鹏生、绿景中国执行董事邓承英代表公司出席了此次大会。

  在大会智慧园区专题现场,郭鹏生分享了关于智慧城区的最新思考与实践。当天,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凭借对房地产科技进化的独到见解,以及对于智慧城区的深度剖析,郭鹏生的演讲赢来了地产界、科技界大咖们的阵阵掌声。

  房地产的转型已经是这个时代最敏感、最聚焦和最具争议的一个主题,从国家到企业、从社会到个人、从房地产行业到其他产业,贯穿了当今社会的各个层面。

  智慧城区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建立一个虚体空间,将实体生活与虚拟空间镜像共生,嵌入共融。例如用实体消费数据,虚体管理数据;实体展现价值,虚体验证价值;实体精彩当下,虚体记录全程。在这样一个数据筑底的全新城市生活场景中,数据权限将成为新的身份标签。以智慧城区的理念向下延展,成立智慧园区的数字化平台,各类型的衍生平台可以用于管理、运营、安防、生活服务等。这些不仅仅是一个个丰富的空间体验,即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一个新的模式和新的价值创造。

  房地产的科技进化

  “‘智慧’已经泛滥,科技尚未定型, 房地产的转型,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在大会现场,郭鹏生为专业观众分享了绿景在智慧城区上最新的实践心得。

  为什么说房地产的科技进化势在必行?郭鹏生的观点是,传统地产的时空体验正被科技颠覆。传统房地产是切割空间的艺术与生意,空间是为了让人更好地消费时间,人的体验使空间更具价值,但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智能时代,衣、食、住、行、学的科技体验正逐步替代实体体验。

  “所以说,智慧城区是房地产转型进化的‘金线’。” 现场,郭鹏生借用冯唐关于文学金线的比喻,提出房地产的科技进化也有两条金线划分。一是未来领先的房地产企业,不再是简单的售卖空间,而是拥抱科技、提供全价值链的空间经营;二是能否打造智慧城区,将是房地产企业是否强大的标志。智慧城区所展现的智慧系统生态,才能让人的合理需要,得到最充分、最高效、最恰当和最安全的反馈。

  在智慧城区的打造上,郭鹏生认为,打造智慧城区,建立智慧生态,单单靠技术是无法形成系统与场景的有机结合。智慧城区是空间场景体验与虚拟科技体验的交互融合,前者是房地产公司的优势,后者是科技公司的强项。房地产企业通过多年累积经验能够灵活应用系统对不同场景进行整合应用,能够提升管理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优秀房地产公司与优秀科技公司的双线交织,才有可能让智慧城区从概念向实际演化。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智慧城区就是恢弘的交响乐章。”郭鹏生把智慧城区的打造比喻成交响乐章。从系统到细节、从标准到乐器、从指挥到乐手,智慧城区需要系统的稳定、平台的兼容、标准的一致,以及生动丰富的创意灵感。

  郭鹏生表示,智慧城区的基础在于万物相联,而万物相联的本质是数数相联,因此,万物数化是第一步。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华为ICT技术与建筑空间场景创意的结合就好比是城市智慧生态的DNA,为智慧生态提供内生活力,为每一位居民提供不断进化的体验。

  携手华为 绿景实践智慧城区

  房地产的科技进化之路,既是技术本质的规律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需求体现。智能时代,如何让城市受惠每一个人?这才是实践智慧城区的核心。

  郭鹏生指出,绿景实践智慧城区的重要理念之一,是虚体与实体的镜像共生,嵌入共融。例如用实体消费数据,虚体管理数据;实体展现价值,虚体验证价值;实体精彩当下,虚体记录全程。在这样一个数据筑底的全新城市生活场景中,数据权限将成为新的身份标签。

  BIM技术所创造的三维虚拟仿真空间,以往只是运用于设计施工管理,但在新的智慧城区理念下,这些虚体空间数据可以延伸成为智慧管理平台,扩展空间体验的各种衍生价值,比如三维地图、仿真验证、精准服务等等,由此,房地产行业的商业模式也会不断丰富。从仅仅满足日常生活的数据服务 ,到主张自我权力的数据能力,这些数据权限就好比对应我们过往熟悉的马斯洛需求,从而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实践全新的城市生活场景。

  据了解,绿景中国与华为已经在智慧城区上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城区样板项目。

  双方将以绿景中国超大型旧改项目为重点,在项目智慧城区顶层设计、系统落地实施等多维度开展深度合作,提供具有前瞻性、稳定性及系统性的技术,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之城、万联之城”智慧城区平台。最大程度发挥双方在“智慧城区”发展的推动作用。

  此外,绿景还有望在城区运营管理中,创新通过虚拟空间优化实体空间,在虚拟城区整合安防、交通、能效、资产与商业运营等智能应用。

  “智慧城区绝不只是冷冰冰的数据。”郭鹏生最后补充到,人文艺术才是智慧城区的永恒价值。智慧城区的指向,不应只是现实功利的价值,还应用科技传递情感、用科技传承技艺、用科技凝聚社会。比如,通过虚拟交互留存城市记忆,通过科技技术活跃创意场景等等,未来的智慧城区其实会让人文艺术更具活力。

  绿景集团“加速”产业高端化

  资料显示,在绿景最新的战略布局中,科技板块已经被定位为集团发展的“加速器”,助推集团地产和金融业务转型升级,实现集团产业高端化。

  目前,绿景科技既以智能消防与智能安防为发展核心,又开启了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区、生物医疗等人居科技产业链新布局。依托绿景地产及绿景金融板块,实现技术升级与产业整合相结合,绿景科技已经成为国内人居科技产业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

  事实上,深耕深圳多年的绿景,并不是一家强调高周转与规模化扩张的房企。通过智慧城区的实践,持续提升城市区域和生活价值,可以预见将是集团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绿景城市综合运营能力的展现,公司未来能否打造出可复制的”智慧城区“标杆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绿景中国地产 华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