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观察:中小券商还有哪些业务机会?

  本文来自央行观察,作者杨丰强,张莉莹。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格局出现了重大变化。今年整个行业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经营形势,但是不同券商之间的经营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比如,今年上半年,净资产规模排名前五的上市券商净利润占整个行业的比重达60%,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主要是少数大型券商业绩突出,32家上市券商中,仅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和东兴证券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都是净资产排名10位之后的中小券商。

  事实上,大型券商不仅业绩更加稳定,目前的监管政策也在向大型券商倾斜,包括最新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场外期权业务资格等都利好大型券商。在这样的经营环境和政策导向下,中小券商未来该怎么走?我们通过对上市券商半年报数据的分析,看看中小券商还有哪些业务机会。

  

  一、经纪业务:价格竞争有所缓和,机构业务市场空间大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净佣金率约为3.81%,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经纪业务的价格竞争已经有所缓和。在经纪业务市场格局总体稳定的情况下,短期内各家券商难有重大突破,中小券商也只能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财富管理方向上做一些长期布局。

  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提升,中小券商业绩持续增长。2017年,上交所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由2016年的15.58%上升至16.13%,上升了0.55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募基金累计股票交易量达5.76万亿,在全市场成交下降的情况下,公募基金成交同比逆势增长28.86%;佣金合计40.77亿元,同比增长17.06%。在分仓佣金收入中,多数中小券商实现同比增长,预计未来机构投资者占比仍将持续提高,中小券商仍然面临很好的业务机会。

  

  二、信用业务:两融市场格局总体稳定,股票质押风险加大

  融资融券市场格局变化不大。受市场行情影响,上半年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至6月末两融余额较年初减少了10.42%。目前交易所不再披露各家券商的两融规模数据,从半年报披露两融数据的上市券商来看,各家券商市占率总体稳定,只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变化较大,似乎是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抢了中信建投的市场。两融规模总体上取决于各家券商的经纪业务市占率,而且当前股市低迷,中小券商在两融业务上难有大的突破。

  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在加剧。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持续下降,但是中小券商比大券商下降更多。按净资产看,排名前10、11-20和20位之后的券商股票质押规模分别下降6.87%、7.77%、10.27%,下降规模依次递增。大型券商客户质量总体较高,中小券商优质客户相对较少,因此,市场风险对大券商影响较小,中小券商受到的影响更大。未来中小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会越来越像银行的信贷业务,中小券商提升风控能力对股票质押业务尤其重要。

  

  三、投行业务:股债分化,中小券商的机会在可转债、公司债和ABS业务

  股权融资业务中,IPO 承销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上半年仅36家券商有IPO进账,排名前10位的券商 IPO 募资规模占比从去年的53%提升至81%,中小券商的份额持续下滑。未来随着持续从严监管,对项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中小券商获取 IPO 项目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再融资业务中,可转债、可交换债等股债结合型产品大幅增长。上半年再融资业务中,增发同比下降45.08%,配股、可转债、可交换债分别增长47.99%、95.85%、42.68%,优先股从0增长至1200亿元。可转债、可交换债合计规模达1156亿元,占再融资规模比重已达18.72%。在可转债承销业务中,有不少中小券商排名靠前。如民生证券、长江证券、中泰证券可转债承销规模排名进入前10,长城证券、民族证券、华创证券等中小券商可转债业务排名也相对靠前。预计可传债、可交换债作为增发的替代产品,未来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小券商仍然有机会开拓相关业务。

  债权承销规模大幅增长,中小券商债券承销占比有所上升。上半年债券承销规模达3.28万亿元,同比增长9.63%。在主要债券承销品种中,公司债和ABS大幅增长,同比增长45.36%、37.55%。从各家券商市占率来看,净资产排名11-20位、21-30位、50位之后的券商市占率有所上升,分别从19%升至30%、从8%升至9%、从5.78%升至14.45%。

  部分中小券商排名靠前,而且实现了特色化发展。净资产排名30以外券商中,有6家券商债券承销排名近两年维持行业前30,包括国开证券、中银国际、德邦证券、中山证券、长城证券、开源证券。其中,国开证券、中银国际依托股东背景,在政府支持债、金融债方面领先;德邦证券与阿里巴巴合作,在ABS业务领域保持领先。这3家券商相对特殊,对其他券商参考意义不大。另外,中山证券公司债占比近90%,上半年承销了27次公司债,其中为6家房地产公司发债16次;开源证券公司债占比69%,承销的20笔公司债中有14笔为国资背景的建筑业公司债;长城证券承销产品中,ABS占比超过50%,上半年承销了21次ABS,募资96.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9倍。

  另有6家券商债券承销排名上升较多。除信达证券金融债规模领先外,其他券商多借助公司债、ABS等实现突破。山西证券、华金证券、华西证券ABS占比分别为100%、23%、61%,募资额较2017全年分别增长678%、65%、82%;华金证券、江海证券、安信证券、华西证券公司债占比分别98.5%、63.6%、96.5%、31.9%,前两家去年没有公司债承销,后两家分别增长188.4%、114%。

  另有6家券商债券承销排名上升较多。除信达证券金融债规模领先外,其他券商多借助公司债、ABS等实现突破。山西证券、华金证券、华西证券ABS占比分别为100%、23%、61%,募资额较2017全年分别增长678%、65%、82%;华金证券、江海证券、安信证券、华西证券公司债占比分别98.5%、63.6%、96.5%、31.9%,前两家去年没有公司债承销,后两家分别增长188.4%、114%。

  四、资管业务:主动管理需长期培育,ABS是短期突破口

  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了8.04%(不含公募基金和大集合),但 ABS 业务收入大幅增长75.99%。从上市券商业绩来看,32家上市券商中共17家资管净收入实现增长,大券商收入普遍上涨,净资产排名前十券商中,仅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收入下降。中小券商业绩分化较大,其中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华西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中原证券等中小券商同比增长超过10%。

  从具体业务结构来看,上述7家中小券商中,仅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披露主动管理规模,主动管理规模较大的东方证券、光大证券都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华西证券、山西证券ABS业务都出现了较大规模增长,ABS业务既是中小券商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也是中小券商短期业务的重要突破口。

  五、私募和另类子公司:多元化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业绩贡献逐步显现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1.92%,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0.53%。各项主要业务收入全面下滑,仅公募基金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14%、35.59%。在其他业务收入中,股权投资收益(即子公司相关收入)达110.44亿元,同比增长65.38%,在券商营收中的占比已经达8.73%,子公司收入对券商业绩的重要性在逐步提升。

  

  在子公司业务收入中,私募基金和另类子公司对部分券商业务贡献增长非常明显。上半年不少券商私募和另类子公司对券商净利润贡献超过10%,而且绝对值也已经十分可观。既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也有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等中小券商。私募和另类子公司作为开展股权投资的专业子公司,多数业绩较为出色的券商都经过了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因此,加大多元化业务投入,提升多元化业务收入也是未来中小券商发展的重要方向。

  

  前面我们对几个主要业务的市场格局作了分析,但没有分析自营业务,因为目前行业绝大多数券商自营业务仍然是拿自己的钱炒股票、炒债券,我们认为这并不是券商的核心业务。虽然有少数券商正逐步向非方向性投资、FICC 业务等转型,但中小券商在这一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通过对券商主要业务的分析,我们发现其实中小券商还是有不少业务机会,比如机构经纪、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等股债结构型产品、债券承销、ABS、私募和另类子公司等业务,市场格局仍然在不断变化。在熊市中,虽然无论中小券商怎么做都无法改变业绩大幅下滑的命运,但只有在熊市中提早布局,才能在牛市中厚积薄发。

  (编辑:朱姝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