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中国平安(2318.HK):科技赋能寿险,3.0AI优化管理运营

  中国平安近年来一直聚焦“金融+生态”,应用创新科技,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其中,公司布局四大核心技术: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对于这一生态布局,战略上分为两方面:其一,对内部业务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其二,对外能形成新的业务进行变现。

  对外方面,目前中国平安2018年上半年,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较2016年末增长了6.3倍,四大核心技术成果应用场景广泛。主要利用科技分别向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领域进行发展,期间陆续孵化出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及平安医保科技等四只独角兽。

  对内方面,中国平安随着对科技子公司的孵化成熟,便会对自身业务进行赋能。科技赋能与科技输出对平安业绩与价值的提升效果极难量化,因此往往被市场忽略,而这恰可成为平安集团业绩增长期超预期的根本源泉。

  目前,中国平安通过科技向寿险赋能已经逐渐成熟。中国平安10月12日在深圳举行“2018平安传统金融主题开放日”,深度解析旗下传统金融业务的价值。平安人寿总经理余宏在现场分享了科技赋能寿险的实践与成效。

  一、平安“寿险+AI”迭代历史

  在保险业务板块,过去几年,依托集团在科技领域的创新科技,平安寿险研发出领先行业的科技成果,并成功将科技成果内化至业务管理中。目前,人工智能(AI)技术已全方位应用在平安寿险对代理人的管理工作中。

   

  平安人寿的科技应用一共经历了两次迭代,分别形成三个阶段:1.0是传统科技时代,2.0是移动互联时代,3.0是人工智能时代。从1.0的时代过渡到2.0的时代中国平安用了10年的时间,主要应用在于把线下的业务及运营管理职能转移到线上。

  余宏表示,在2.0时代,科技赋能的成效已经凸显,比如,平安人寿的服务人力减少70%,产能提升32%。

  然而,仍面临诸多业务“痛点“。比如,增员:海量筛选难;培训:针对性辅导难;队伍管理:实时管理难 ;销售模式:精准销售难;服务:人工服务成本高。因此平安便开始向3.0,以AI为核心的系统进行迭代。

  余宏透露称:“在3.0时代,在代理人的增员、培训、队伍管理、销售模式和服务等五个业务场景中,AI技术已得到广泛及有效运用。具体功能为:AI增员、千人千面培训、AI助理在线活动管理、SAT(社交辅助营销)销售、AI服务与风控。

  二、AI在平安寿险五大场景中的应用

  1、AI甄选和AI面谈

  在增员场景中,为解决人员众多,筛选困难等痛点,其中主要场景应用为AI甄选和AI面谈。目前,这两个功能已在个险渠道全面上线。AI甄选主要通过设计甄选流程,根据代理人特征在线收集信息,建模甄选。AI面谈官主要功能为实时在线,分人群高并发智能面谈,实现信息收集和意愿确认。 

  AI甄选和AI面谈主要协助业务实现代理人精准筛选、财务资源有效投放及最佳发展路径预设。2018年,AI甄选和AI面谈在个险渠道全面上线至今,AI技术对13个月留存人员的识别率达95%,为公司节约财务成本约6.3亿元。

   

  2、 千人千面

  在培训场景中,基于针对性辅导难等痛点, AI培训系统全面上线。千人千面通过收集过去众多员工的数据,在面板中将显示员工不同技能的“短板”。同时,对比公司绩优人员的模型及特赠,实现代理人技能提升和绩优人群快速复制。

  未来,预期平安寿险代理人的绩优养成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余宏表示,通过采用AI培训系统,代理人平均绩优养成时间有望被大大缩短,从2018年的36个月下降至2019年的15个月;绩优人群规模预计将从2018年的38.3万扩大到2019年的45.9万。

  3、A1助理

  在队伍管理方面,根据对代理人实时管理难的痛点,平安寿险推出 AI助理,实现智能任务配置和在线销售协助,构建任务管理、智能陪和智慧问答等三大能力。

  4、SAT销售模式

  在销售模式方面,针对精准销售难的痛点,平安寿险推出新型的销售模式SAT(社交辅助营销)系统帮助代理人实现实时连接、高频互动和精准营销,并取得卓著成效。2018年全年,SAT系统已触达人数2.2亿人次,互动次数13亿次,配送线索10.8亿条。

   

  5、AI客户及AI风控

  平安人寿的AI客服及AI风控已全面上线,预计将产生显著成效。AI客服,主要功能是24小时在线机器人服务,实现精准高效的极致服务。AI风控:大数据构建风险因子库,精准识别风险,提供分层策略,进行可视化管理。

  据了解,2019年的目标是:在线人工智能业务占比99%;防范欺诈,减损金额3.5亿元;极速承保,降低保费流失20亿元;服务促成销售收入28亿元。 

  小结:

  平安已将 AI 技术应用于代理人增员,这一变化的重大意义非凡。增员是决定代理人质量的核心环节,通过 AI 在前端精准筛选出优质人选(识别率达 95%),平安的留存率和人均产能将有显著提升。未来平安计划将 AI 技术应用于代理人差异化培训、精准营销、团队管理、销售协助和客服环节。可见,减少在低潜力人员上浪费的成本,从而降低的运营费用。而 AI 在代理人渠道的应用是平安集团对内进行科技赋能的体现,通过提升效率从而推动盈利能力提升,并进一步拉开和同业的估值差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