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 ( 3690.HK ):阿里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零和博弈或上演,维持“增持”评级

  机构:中信证券

  评级:增持

  美团近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8.8%,我们认为造成股价持续承压的原因之一是IPO后维持价格的绿鞋机制(超额配股权)已于10月12日失效;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于12日高调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合并而成。此举标志着阿里与美团将在本地生活领域展开全方位竞争。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评论:

  2018年4月,阿里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完成对饿了么全资收购后,市场对饿了么与口碑的合并已有预期。饿了么和口碑业务均围绕餐饮,分别聚焦到家、到店两大场景,双方在用户和商家层面存在高度重合。饿了么强大的即时配送能力与口碑成熟的商家服务体系结合后,将成为阿里新零售版图中的重要一环。阿里在一季报中宣布设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控股公司,持有口碑和饿了么,并已收到来自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30亿美元投资,预计融资估值在250亿美元。

  新公司成立后,饿了么和口碑仍采取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原饿了么CEO王磊将担任新公司总裁并兼任饿了么CEO,向阿里集团CEO张勇汇报;阿里集团副总裁范驰将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张勇表示,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目标明确——重新定义城市生活,与美团“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口号相一致。新公司成立后3天,百度外卖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定位严选商家和美食、秉持用户体验至上的高端外卖及生活服务平台;与此同时,饿了么正式启动包括商家赋能整体方案等相关战略升级。

  综合来看,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继续上演零和博弈,我们仍看好美团的竞争优势和成长潜力。美团并不是国内第一家团购公司,切入外卖市场的时间点也落后于饿了么近5年,期间也多次面临资金短缺以及来自不同对手的恶性竞争。但从结果而言,美团能够在诸多领域后发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取胜绝非偶然,长期以往磨练出的韧性和创业精神的支撑使得美团在面临强大对手时总能找到行业相对应的突破口(外卖市场通过掌握用户流量入口,赢得了饿了么苦心积累的商家资源;酒店预订市场走出差异化定位对携程实现弯道超车)。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一旦商业闭环形成壁垒很难被轻而易举击破,未来资本也将不再是决定美团点评与口碑饿了么两家平台哪家会胜出的关键因素,竞争的焦点将主要体现在大数据和是人工智。能的技术渗透;优化服务品质、提升用户体验;拓宽品类,融合新零售。

  风险因素:

  公司面临激烈的同业竞争;互联网行业持续的竞争风险,技术、模式、客户等各个方面均存在被颠覆的可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影响。

  投资建议:

  公司各项业务GMV快速增长,核心餐饮外卖业务盈利能力改善明显。受投资出行等新业务影响,阶段性经营亏损如期扩大,我们认为这是公司不断完善本地生活服务一站式平台、并借此获取更多消费者和商家信息和资源的必要之举。基于现有业务框架,考虑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之公允价值变动影响,维持2018-20年净利润预测-333.8亿/-38.1亿/41.2亿元。折合预计2018-20年EPS为-6.08/-0.69/0.75元。建议密切跟踪公司新业务的不断补充和支撑带来的长期成长空间,逢低积极配置,维持“增持”评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