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胸中无点墨”,退澳入港的龙资源(01712)如何“续命”

  上周全球股市暴跌,而国际金价在11日单日上涨2.25%约27美元。这与人们的避险行为不无关系,看来“乱世买黄金”这一“黄金定律”还真是屡试不爽。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除了2012年左右因国际形势、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以及市场略微供不应求导致的金价高位之外,近五年国际黄金价格一直处于平衡振动状态。据预测,这种状态还将继续。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金价,那就是稳。在股价下行的行情中,金价还极可能稳中有升。

  在这种情形下,按说挖金矿的商家应该乐开了花。可天不遂人愿,此时龙资源有限公司(01712)正在澳交所和港交所之间疲于奔跑,就是为了“退澳入港”。

  招股书显示,龙资源于10月16日通过聆讯,并于18日公开发售5000万股份,每股计2.03港元,与此同时,将于10月19日在澳交所除牌。关于为什么在澳交所退市,招股书说了很多,不过智通财经APP认为下面一个图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无论如何,通过了审核成功登陆港交所,本该松一口气,可此时的龙资源心情可一点也不美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干货不足,价格上天也枉然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龙资源有限公司于1990年在西澳洲注册成立,并于同年登录澳交所(股票代码:DRA)。公司主要进行黄金勘探、开采及加工,目前在瑞典和芬兰有两个矿(Orivesi和Jokisivu),两个加工厂(Vammala和Svartliden),以及两项预生产资产(Kaapelinkulma和Fäboliden)。其收入主要来自通过财务机构在伦敦金银市场出售金锭,其次是将金精矿出售给金精矿客户。

  作为掘金商,矿产资源储量、开采能力和成本是影响业务的首要因素。招股书显示,目前两个运营中的矿的矿产资源总量分别约为22万吨和199万吨矿石,考虑到矿石品位,分别相当于4.3万盎司和26.7万盎司黄金。

  据估计两个矿的寿命在10和42个月,也就是说有一个矿明年就要枯竭了。而且智通财经APP还发现,在去年首次递交的招股书中说明,当时这两个矿的寿命分别为8和25个月。

  这就尴尬了,也就是说过了一年矿产资源的寿命反而变长了,听起来有种强行续命的感觉。不过也能解释的通,那就是在开采过程中,有新的未探明储量发现,或者原来品位不足的矿石也列入其中。然而从矿石供应来看,Orivesi矿仍面临枯竭危机。

  不管怎么说,现在矿产资源告急不得不重视。毕竟对于商家来说,比起手中有货卖不出去,更痛苦的是能高价卖出去的时候手中无货,只能眼看着别人把钱赚走。

  龙资源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两项预生产资产项目Kaapelinkulma和Fäboliden是公司的秘密武器。据估计两个新矿的矿产资源总量分别为16.8万吨和1063.2万吨矿石,分别对应黄金2.1万和101.8万盎司。

  这两个预备矿可谓是雪中送炭。然而智通财经APP发现,在去年递表的时候就预估2018年上半年这两个矿就可以开工,可是最新的招股书却又把时间推迟到了明年上半年。

  老矿坑“烈士暮年”,新矿迟迟不能开工,这期间青黄不接,那么现在矿石品位下降导致的黄金产量下降,开采和人工成本上升,又会进一步压缩销售利润空间,对于公司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

  眼看着金市旺盛,却拿不出货,价格再高又有什么用?龙资源的心里想必不只是有点慌。

  盈利下降前景不明,如何破局?

  矿产资源储量不足、运营成本上升,结果在财报上有最直接的体现。

  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公司收入和毛利都在不同程度下降,而且今年前两个季度还出现了负利润。而截至2017年底的三年中,毛利率分别为14.6%、8.1%、13.4%,可以看到16年的毛利急剧下降,这是因为期间启动了Fäboliden项目而保持Svartliden工厂继续运作(该矿已经枯竭)导致成本上升,另外是因为Jokisivu矿的品位较低(4.3克/吨)导致加工成本增加。

  那么智通财经APP有一个问题,两个备用矿的品位分别为3.8和3.0克/吨,以后开了新矿,岂不是成本更高?而且计算可知,截至18年四月底,期内销售每盎司黄金的销售成本分别为1220、1469、1267、1967澳元,若刨去16年启动新矿项目的成本,这期间平均销售成本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居高不下的销售成本中,劳工成本占据了最大部分。智通财经APP观察到,龙资源矿区所在的瑞典和芬兰两国,平均雇员成本比欧盟分别高了约2倍和1.5倍。

  除此之外,由去年开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由正转负,龙资源手中已经没什么现金了。而股市上那低迷的交易量,融资也很困难。

  所以目前主要就看新矿业务能否顺利展开,只要能按时开工,开采成本、开采量这都不是问题。如果重蹈覆辙继续拖延,我想“留给龙资源的时间恐怕不多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