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高阶投教(十五):如何玩转港股涡轮以小博大?

  我们都知道汽车涡轮(Turbo),能在不改变发动机排量的条件下,大幅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而且还不耗油。

  港股涡轮跟汽车涡轮,除了名字相同外,作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多数投资者买卖窝轮的目的都是希望利用窝轮的杠杆效果以小博大,从而增加投资组合的潜在回报。

  智通财经APP于《智通港股高阶投教(十四):港股涡轮是韭菜“绞肉机”OR冒险家“turbo”?》详细介绍了涡轮的基础知识,涡轮是英文warrant的译音,专业名称是叫认股证,是一种“权利”而并非责任(在不利情况下,投资者可选择不行使该权利),可以让投资者在预定的到期日,以预定的行使价,购买(认购证)或沽出(认沽证)相关资产(又称为正股),此相关资产可以是股票、货币、指数、商品期货等。

  杠杆效果就是涡轮的最大特点,可放大相关资产价格变动,例如认股证甲有效杠杆为10倍,即相关资产价格变动1%,该认股证理论上会变动约10%。

  但对不少涡轮投资者来说,这仍是一种复杂的产品,即使看中了正股方向,但手持的窝轮,如果不注意产品的条款的话,可能会跟正股的走势不一致而丧失潜在回报或者造成损失。所以投资者都希望找到能有效追踪到正股走势的产品。

  那麽,究竟用什么方法,才能尽量先筛走风险偏高的涡轮,并从中找出能有效追踪到正股方向的涡轮呢?

  勿以成交选涡轮

  不少投资者选择涡轮时为求快捷而只留意高成交量的产品,认为成交量大的流动性就越好,产品素质就越高,然而这却是一个美丽的误解。

  首先,成交量不代表流通量。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涡轮一般由国际投资银行发行,并由流通量提供者(不少由发行商担任) (俗称庄家)在二手市场开价供投资者买卖。流通量提供者的责任是维持足够的流通量。

  如果投资者担心买入涡轮后能否以较低的买卖成本卖出,那应该观察流通量提供者能否持续保持买盘及卖盘的买卖差价较窄以及挂盘数量足够,这才是流通量的关键。涡轮中越窄的买卖盘差价越窄以及越多的挂牌数量,投资者可以有效降低的交易成本,从而提高投资收益。

  其次,成交量不代表持货需求。细心额投资者的如果认真观察窝轮的买卖情况可以发现,窝轮的成交量很多是来自即市买卖的超短线操作。换句话说,成交量的大小未能直接反映投资者持货过夜的实际需求和倾向。若果投资者希望窥探窝轮资金的看法和部署,应该分析窝轮资金流向和街货量增长等数据,而不是单纯的以成交量为考量标准。

  最后,成交量不代表产品素质。窝轮的成交量很多是来自即市买卖的超短线操作,今天成交量大不代表明天成交量大,而成交量大不能代表产品素质更高,成交量低不能代表产品的素质较差,产品的素质高低更多的是通过条款进行比较。

  涡轮选择五步走

  事实上,市场上窝轮条款选择众多,投资者应以自身的投资需要和对后市的看法为基础,并利用一套有系统的方法去挑选窝轮,以下的步骤可供投资者参考。

  第一步,确立对相关股份的看法后,选定合适的行使价。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投资者在选择涡轮时,应该顺应个人对相关资产价格预期走势,选择合适条款的涡轮,就相关资产的价格变动幅度而言,大致区分为两类:

  上涨或下跌幅度较小时: 在相关资产价格上涨或下跌幅度较小时,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有调整压力,价外的涡轮在相关资产价格变化不大时,时间值损耗或蚕食所有理论升幅。正股现价与窝轮行使价的差距称为价值状况。相关资产价格与窝轮行使价的差距称为价值状况。按涡轮的价值状况而言,投资者可选价内至贴价的涡轮。

  上涨或下跌幅度较大时: 在相关资产价格上涨或下跌幅度较大时,投资者可选取价外、实际杠杆较高的涡轮,可获取较高的回报,其爆发力也可抵销时间值损耗,特别是当股证由价外变成价内证。不过,投资者买入价外涡轮,行使价也应以相关资产的目标价为限。投资者如果买入太多价外涡轮,窝轮的对冲值会较低,意味着窝轮价格对正股的敏感度或会不足,从而减低追踪正股走势的能力。

  相关资产不同的价格变动幅度下对涡轮行使价选择示意图:

  第二步,选定合适的到期日。

  在选择合适的行使价后,投资者就要选择合适年期的涡轮。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时间值与窝轮的到期日息息相关。理论上,年期较短的涡轮,其剩余时间价值部份越少,面值越便宜,所提供的杠杆比率越高,投资者如果判断对了相关资产的走势,所获回报的会更多。

  不过,年期越短的涡轮,其每日时间值损耗越高,尤其是年期少于一个月或即将到期的“末日轮”,损耗最为明显,会以非线性加速递减,投资者难以持有太长时间,如果看判断错相关资产的走势所带来的损失会更大。

  因此,投资者应该就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行使价与到期日组合的涡轮。

  瑞信将认股证价值状况及到期日连结起来,以1-9表示不同年期和价值状况认股证的风险回报程度,1为最高,9为最低。

  第三步:选择涡轮街货量较低者。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街货量即市场投资者(除发行商外)持有的涡轮证份数,此数值有时会以百分比表示。街货量比率越高,代表发行商持有可用作提供流通量的涡轮证份数约少,意味发行商维持价格稳定的能力越低,涡轮的供求因素更易影响轮证价格。

  许多投资者错误认为街货量较高的窝轮,其流通量会较高,其实刚好相反,产品的主要流通量提供者来自发行商,对于街货量较低的产品,发行商开价的积极性反而更高,产品的流通量更有保障。

  因此,投资者在筛选涡轮时有一个重要步骤,就是排除街货量偏高的涡轮,选择街货量较低(如30%甚至20%以下)的涡轮。

  第四步:选择引伸波幅较低者。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透过期权定价模式(Black-Scholes Model),代入涡轮价格及其他因素如到期日、行使价等,可逆算出该认股证的引伸波幅。引伸波幅可被视为市场对相关资产价格未来波幅的预期,此数值的变化也与场外(OTC)期权市场有关。

  同类条款的涡轮,引伸波幅越低意味着发行人的售价更为便宜,因此投资者应该选择选择引伸波幅较低涡轮。

  第五步:选择杠杆比率突出者。

  经以上述步骤的筛选后,投资者可以发现并选择当中杠杆比率突出的涡轮,以达至最大的投资回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