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的仙股们:上市花费几个亿,退市仅需1铜板

  如果没记错的话,19日应该是中弘股份“秋后问斩”的日子。也就是说,A股第一代“仙股”就要退市了。

  调侃了中弘股份20多天,最终一别心里竟有些舍不得。毕竟其他股票都能用自己短暂上涨的假象骗我入套,只有中弘股份,直到退市都一如既往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教科书级别的“退市股”

  很多人痛恨中弘股份,说它是“垃圾股”,但是你们扪心自问,自己的钱真的被它骗过?想必很多人是避之不及吧,何谈骗钱呢?但是这家公司却以“自损一千”的无私奉献精神告诉所有股民,什么叫教科书级别的“垃圾股”。

  “金九银十”,本应该是房地产商最高兴的日子,但今年秋寒格外冷,连巨头都喊出“活下去”的口号,小房企自然也不能幸免,但没人能想到一家房地产公司能做到像中弘股份那种程度。

  先从财务数据来看,虽说中弘股份的营业状况一直不太稳定,但公司在201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增长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但到2017年却突然出现断崖式下跌,巨亏25.37亿,并且几乎所有指标均出现大幅亏损。其中,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41.35亿瞬间跌到-3.48亿,同比下降108%。

  此外,公司综合毛利率从2016年的26.73%降至2017年的-18.41%,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从2016年的15.94%大幅升至2017年的223.5%。种种迹象都表明,公司经营出现了极大变故。

  这从公司发布的公告数量可以较为直观的体现出来,智通财经APP统计到,截至10月19日,中弘股份在今年已发布公告356条,平均每天发布1.21条,其中涉及公司商誉问题、债务违约、股东减持等内容。

  例如,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在公司2017年年报中,审计师以公司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内控存在重大缺陷为由,出具了保留意见。其具体理由在于,公司在未经合理审批程序的前提下,向三亚鹿回头和海南新佳旅业两家公司预付61.5亿元购买股权。

  不仅如此,智通财经APP通过调查发现,三亚鹿回头及海南新佳旅业两家公司已在今年10月10日向海南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破产重组文书。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空手套白狼”后还申请破产,上演了一出“死无对证”,于是60多亿现金就此“打了水漂”,中弘股份成了个冤大头?

  除此之外,截至今年6月21日,中弘股份及其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35.14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由于公司多次债务逾期导致今年以来,公司的信用评级已被大公从AA级下调至B级。

  公司经营出现波动,股东变动情况最引人注目。实际上,已有公司股东从3月至9月间累计减持1.68亿股,套现约1.92亿元。

  在人事方面,从今年年初至今已有董事、监事在内3名高管辞职。普通员工方面,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员工数量为987人,较上年同期下降61.2%。

  关于中弘股份,还有关于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及融资失败等问题就不一一细说了,所有的问题在公司公告中一目了然。

  为什么说中弘股份是教科书级别呢?因为几乎目前上市公司中所有可能会“触雷”的问题,中弘股份均有涉及。并且与一些公司将小问题隐藏在众多公告中不同,中弘股份将所有问题几乎都“敞开”给股民学习。有了这些问题模板,未来我们碰到类似问题就明白如何操作了。

  可以说,中弘股份的出现为我们辨别“退市股”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案例。

  如何甄别“退市股”?

  有人曾问道,“炒股图什么?”实际上我们炒股很简单,牛市图赚钱,熊市图开心,但如果自己买的股票哪天突然停牌发公告说要退市了,论谁也开心不起来。如何看清公司的本质,找到那些潜在的退市股,对我们而言就很重要了。

  其实找到这些股票的步骤很简单,第一步找到市场退市规则,第二步找到适配这些规则的股票。

  目前在A股主要是两种股票风险较大,一种是“ST”戴帽股,还有一种就是股价低于每股1元的股票。

  前一种依据的规则是“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在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后一种则是近期市场多次提到的“ 股票累计成交量过低、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规则,简言之就是“一元退市制”。

  这项改革新规一定程度上借鉴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一美元退市制”。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就最低报买价来说,纳斯达克市场规定,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每股价格不足一美元,且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亏损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18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自救以改变其股价,将被强制退到粉单市场。这就是所谓的“一美元退市规则”。

  实际上,“一美元”是纳斯达克判断上市公司是否亏损的一个市场标准,并不是针对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来看。但这一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也客观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真实内在价值。基于这一原则,A股实行的“一元退市制”,也将有助于投资者通过股价甄别一些“垃圾股”,此次华弘股份便是因此触发了退市机制。

  如今在美股和A股,投资者通过股价便可以看出哪些股市有“退市潜质”,但在港股这个方法似乎并不管用。

  因为在港股存在众多股价低于每股1港元的“细价股”,而且港交所并未从股价上设立退市规则。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前港股的退市规则是:若港交所认为公司公众持股数量不足,发行人没有足够的业务运作或相当价值的资产,以保证其证券可继续上市,发行人或其业务不再适合上市等,交易所可以随时指令该证券短暂停牌或停牌,抑或摘牌。

  今年在接纳同股不同权等三类新经济公司之后,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在近期又进行了一次修改。此次加上了“未来对于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港交所可以对其进行摘牌”这一条。

  可以看到此前港交所退市规则较为模糊,但新规之后,港股强制退市将有一个量化标准:“连续停牌18个月”。

  智通财经APP查询到截至10月19日,港股市场停牌超过500个自然日的港股上市公司共有36家。

  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直到现在已累计停牌接近1年半时间。按照8月1日开始实施的退市新规,这些股票若不能及时复牌,便面临着强制摘牌退市的风险。

  由于投资者不知道公司停牌的具体时间,使得我们不能提前规避这项风险。但智通财经APP同样发现,在这些“老赖”停牌前,或多或少会出现业绩大幅亏损以及合股供股的现象,或者类似于中弘股份出现各种经营问题。并且许多长期停牌股在停牌之前往往股价会大幅跳水,投资者或许能依此判断“老赖”们停牌的可能。

  当然,投资者同样可以以“股价低于一元”的标准规避风险,虽然这可能出现错杀,但在老千股多藏于细价股的港市,这也不失为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