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02333)发飙,痛骂吉利:你请水军黑我!背后“真相”却更残酷

  熊市怪事多,这个道理就像“贫贱夫妻百事哀”一样简单。

  就在股市和楼市各种风雨飘摇之际,长城汽车最近的一个举动,可以说公开了国内车市也在面临的几丝隐忧。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官方声明称,长城汽车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有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

  这则声明将抹黑行为的始作俑者指向了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声明中指出“吉利汽车虽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民族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

  在发布这则声明的同时,长城汽车官方微博中也加入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的微信群截屏,图中要求“每人至少准备3个账号,有关长城的评论全部开黑,有关吉利的帖子,2条吹吉利,1条黑国产(主要以长城为目标)。每条评论0.5元的基础值,符合规范的0.7元,以此叠加。”

  长城销量数据堪忧

  其实,尚不论微信群的真假,在国内,纯自主品牌的包括吉利、长城和比亚迪,其他车企基本都存在合资品牌,吉利本来就是自主品牌的代表,抹黑国产也就是抹黑自己,而且吉利汽车销量增长在自主品牌中也是最好的,会不会组建“黑公关”确实还要打个问号。

  汽车销量是车型品牌好不好的主要证据,你的车好,销量肯定也会好,这数据是不可能骗人的。

  汽车行业9月份的销量出来了,吉利销量12.44万部,增长14%,首9个月销量113.69万部,增长37%,而长城9月份销量8.67万部,下滑15.01%,首9个月销量67.67万部,下滑4.09%,比8月份的数据还要差一些。

  在8月份的数据中,自主品牌中,吉利、比亚迪以及上汽自主品牌销量增速相当不错,首8个月销量增长分别为41%、25.5%和46.82%,广汽的自主品牌和整体销量增速差距不大,在6%左右,长城、东风以及长安销量则是下滑的。

  以上文字如果你看着不直观的话,可以直接看这种图:

  吉利和长城在整体销量增长上,就已经有差距,下面看具体的车型表现。

  9月及首9个月,长城的哈弗SUV销量分别下滑20.76%和20.04%,主要车型哈弗H6销量分别下滑21.39%和11.86%。WEY系列中,9月份,VV5和VV7销量分别下滑10.44%和58.53%,新出的VV6为3002部。相对8月份来说,哈弗系列仍保持颓势,VV6还算可以,但VV5和VV7就不行了。

  而在9月份,吉利的博越、新帝豪、远景、帝豪GS和帝豪GL五大品牌销量分别为21268部、20077部、10273部、13388部和12515部,相对于8月份来说,表现也都不太好,除了博越有正增长,其他均为下滑。不过吉利多品牌开花,9月份的销量环比仅下滑1%,同比实现14%的增长。

  领克系列中,9月份领克01维持了9300多部的销量,而领克02销量为5566部,连续三个月爬坡增长。

  以下为吉利和长城8月份及首8个月各主要车型的销量情况:

  合资品牌也不好过

  尚不论车型性能如何,单看数据来说,就可以证明长城及吉利的车型哪个更受市场欢迎,看起来明显吉利更受欢迎。

  乘用车作为耐用品兼偏奢品,购车者购买使用周期可能达五六年,也可能十几年,对于购车者来说,车的动力性能好不好,外观以及内饰怎么样,这都是选购的标准。因此,往往汽车销量增速就证明了对应车企车型的好坏了。

  实际上,合资品牌车在国内混的并不见得比自主品牌好,日系车和德系车销量会好一点,首9个月,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分别增长3.51%和24.44%,德系车主要为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销量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以下为8月份及首八个月的合资品牌销量情况

  从增长速度上看,大部分合资品牌是不如自主品牌的,比如增速领先的吉利、上汽和比亚迪,吉利和上汽基本可以秒杀所有合资车的销量增速。

  智通财经APP在10月16日出了一篇《福特(F.US)裁员背后,竟散发出全球汽车行业的“崩坏”》的报告,谈到当前乘用车的全球状况,今年表现确实不如意,福特都大裁员了,各主要市场地区销量大都出现下滑,而国内市场增长也出现停滞,但国内仍有强势增长的自主品牌。

  最后,我们说说车型性能。其实目前的车型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在外观、内饰以及智能化方面,每家车企都做到技术上差别不会很大,不过底盘和动力系统会有所差别。购车者购买汽车主要是为了实现车型的经济性,包括价格合理,省油,驾驶性能的安全,同样价位的车型,他们更愿意购买省油的。

  在油耗经济上,长城确实做的不好,长城的VV系列价格在15-20万元左右,根据车主之家的数据,油耗方面,VV7工况为8 L/100km,VV5为7.8 L/100km,而VV6为7.4 L/100km。同价位区间的领克01工况为6.5 L/100km,领克02四缸为6.5 L/100km,三缸为6 L/100km。

  不过在最大马力(功率)上,长城的VV系列车型要比吉利要高,销量上可以看出消费者对省油的迫切性要比动力要求高。长城要做的就是符合购车者的需求,以降低马力替代油耗的经济性,或许可以让销量上来。

  总之来说,长城的市场负面信息很多,但不是空穴来风,首先销量数据就摆在投资者面前,这是做不了假的,其次在车型性能方面,油耗确实比吉利高,这也是需要认清的现状。

  另外,在乘用车消费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合资品牌车并不比自主品牌好混,但若未来开放合资股比限制,价格战可能会导致自主品牌陷入生存困境。

  而且,价格战还只是一个表象,最怕的是伴随着价格战而来的各种“幺蛾子战”,比如公关战,舆论战什么的。拜托,造车就好好造车,这种幺蛾子还是少搞的好。

  长城和吉利这事儿,肯定没完,我们还会继续关注下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