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云南水务(06839.HK)启动A股回归计划 政策利好下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证监会10月19日通报近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情况,将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企业到A股上市,回归A股市场。

  同日,作为第一个积极响应新政策支持的上市公司,中国领先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云南水务在10月19日周五收市晚间公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公告称云南水务董事会正式宣布,建议启动中国境内A股IPO计划。10月19日,香港市场的水务板块表现不俗,录得板块平均涨幅2.64%,其中云南水务和中国水务作为龙头股,联袂带动整个水务板块的走强;截至10月19日,云南水务报收2.05港元,收市录得7.89%的涨幅,最新总市值为24.46亿港元,PE(TTM)4.98倍,PB为0.47倍。

  跻身中国水务行业前十,股权结构蕴藏A股IPO的可能性

  云南水务的行业地位如何?截至2018年6月30日,云南水务整个水务板块的所持项目数量为222个,其设计日处理总能力(含托管运营)达到594.23万吨/日。

  这个规模大小在行业中应处于什么位置?我们找到了曾在香港递交上市申请并在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内经营业务规模最大的央企光大水务来作比较,按其招股文件所述,目前光大水务的投资及营运的水处理项目的每日水处理设计规模500万吨以上,若按2017年的市场份额计,光大水务为中国十大综合水资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按此口径,云南水务理应同样在中国水务行业的前十中占一席之地。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从股权结构看,云南水务的实际控制人是云南省国资委,通过旗下云南城投连同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云南水务31%股份;重要股东里面有碧水源,该公司为深交所上市的水行业环保龙头企业,最新市值高达237亿元人民币,其业务领域已涵盖水务全产业链,涉及膜材料研发及膜设备制造,市政、工业废水资源化与再生利用,自来水处理,海水淡化,固废与污泥处理等,碧水源的行业地位及经验能持续为云南水务提供到技术和行业战略规划等一系列帮助,碧水源作为云南水务的重要股东若放在行业角度来分析,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在股权结构中我们能发现,云南水务为了实现在香港上市而先行发行H股(占总股本30.48%),而没有采取“红筹”架构来港上市,说明了其赴港上市之初就已保留了回归A股的可能性。而当初云南水务为了把握住过去几年内行业发展的巨大机会快速来港集资上市,不失为一种务实的做法。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云南水务过去三年的业绩增长情况。

  过去三年业绩增长明显,2018年中期业绩维持稳健增长,持续获得“经营性资产”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在过去三年(2015年-2017年)云南水务取得不错的发展,其中营业收入录得81.65%的复合增长率,而归属股东净利润也维持在较高的21.62%复合增长水平,而作为一个公共事业公司,也保留了稳定的分红派息习惯,随着业绩的提升,过去三年公司的现金分红保持了14.02%的复合增长。

  而踏入2018年,云南水务这个增长的势头并没有改变,这个在2018中期业绩上得到印证。在2018年上半年,云南水务取得营收约为人民币24.23亿元,同比增长约46.2%;毛利约为人民币5.82亿元,同比增长约40.9%;核心业务利润约为人民币1.25亿元,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EDITDA约为人民币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69%。除了业绩维持增长趋势外,云南水务更在持续获得优质“经营性资产”狠下功夫,在水务行业我们更偏好与那些专注于BOT业务的公司,我们更偏好于通过持续及长期的运营资产获取长期现金流的发展模式。

  2018上半年,云南水务先后获得河南省沁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河南省焦作武陟县城区水系提升项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供排水一体化项目以及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仙梅片区污水处理系统等5个主要的相关项目,上述5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60亿元,业务覆盖污水处理、供排水一体化及河道综合治理等多个方面,其中大部分项目以服务特许经营权安排(例如BOT模式)进行。预期未来这些“经营性资产”的建成运营将为公司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入。

   于2018年7月24日,云南水务联同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获授由广东省揭阳市人民政府授权的揭阳市揭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授予的揭西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县打包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7.26亿元,覆盖揭阳市揭西县内13个乡镇镇区,涉及共计303个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雨污分流管网、配套收集管网建设工程的投资、设计、建设及运营。该项目将以BOT模式运营。

  于2018年8月16日,云南水务正式获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授权的乌鲁木齐市甘泉堡工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服务产业管理中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授予的乌鲁木齐市甘泉堡开发区固废综合处置静脉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估算建设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3.99亿元。该项目亦将以BOT模式运营。

  中国的水务行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进入壁垒上升

  中国是全球缺水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7年中国水资源总量为28675亿吨,而中国人均水资源仅为2059.2吨,这数字仅达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匀,中国西南部及华南水资源相对会充足,而其他地方就显得相对紧张,在中国约1/4的省份面临较严重的缺水问题,按联合国标准,相关的省份人均年均淡水资源量少于500吨。随着城镇化人口增加以及污染情况、用水需求在增长,一减一增后,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更加凸显了。

  政府在2015年发布了“水十条”,该计划提议未来五年内作出大量投资。从此,中国的水务行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估计,中国2017年市政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量在过去五年按年复合增长率为5%-5.4%,未来四年这一增速会进一步下降至4%-4.4%。需求上升供给增速下滑,可以预见的是,污水处理行业大有可为。如此的情况同样发生在供水行业,中国市政供水能力及供应量在未来四年的复合增长率仅为1.8%-2.3%。

  诚如上述,既然水务行业发展的潜力那么好,具备那么高的吸引力,为什么还不能吸引到大量的供给方进入市场内部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相关需求?这或跟水务行业是一个高壁垒的行业有关,并且随着行业参与者的实力及集中度日益提高而进一步令壁垒升高,我们认为水务行业至少存在着四大进入壁垒:资金、政府许可及地区壁垒、运营及管理能力、技术壁垒。

  所以,水务行业既有进入“黄金发展期”的长期支撑,又存在较高进入壁垒等因素,对行业内排名靠前的、具有技术优势的水务企业产生持续稳定成长的“土壤”,因而相对于其他公共事业行业更具备确定性和成长性优势,值得长期关注。

  结尾部分

  当下港股及A股市场状况明显较为黯淡,而随着环球资本市场不确定性的上升,在熊市当中,无疑经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获取现金流能力及维持分红能力较优的公共行业已开始逐渐受到场内资金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作为中国水务及环保行业的领先企业,云南水务(06839.HK)跟同行比较,估值明显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且这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回归”,或许在过去缺乏了一个契机,如今云南水务宣布启动A股IPO的计划,面对在A股发行定价对PE普遍定在较高位置(一般在20倍水平左右),且产生了成功发行A股后因成为“A+H”结构而自动纳入港股通预期,使得云南水务估值回归的扳机已经被按下,我们预期其估值修复行情已一触即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