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高层发声助市场回升 利率仍是长期主导因素

  大市点评:

  上周,香港市场虽然仍然下跌0.93%,但相比长假之后第一周的表现已有大幅回暖,A股市场方面,沪指全周下跌2.17%,深指下跌2.26%,中小板指下跌1.78%,创业板指下跌1.46%。

  年初至今,恒生指数下跌了14.57%,沪指下跌22.88%,深指下跌33.08%,创业板指下跌28.69%,走势相当低迷。从全球市场看,实际上整个新兴国家市场走势都相当低迷,而在长假之前,欧美发达国家市场股市总收益依然为正,但长假之后,欧洲市场经过大幅下跌,致使英国富时100指数(-8.30%)、法国CAC40指数(-4.29%)及德国DAX指数(-10.56%)皆大幅负收益了。

  到如今,全球主要国家市场除美国市场为正收益之外,其它主要市场全部负收益(年初至今),原因主要还是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政策。2015年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步伐,2015年加息一次、2016年加息一次、2017年加息三次、2018年至今已加息三次,美联储的加息致使2018年4月下旬开始美元指数开启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如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印度、印尼货币皆出现大幅贬值,而在本轮贬值过程中,离岸人民币年初至今贬值6.45%,在岸人民币贬值6.50%,而香港市场,香港金管局已入市逾27次买入港元,维持港元汇率。人民币及港元汇率方面的压力,致使A股市场及港股市场面临重压。

  对于后市,从长期上看,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依然是美联储加息步伐,国庆长假期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讲话,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发表了罕见的“不高兴”态度,但在上周10月18日,发布的美联储9月的货币政策纪要上,美联储所有委员都认为9月的会议上加息25基点是合适的,委员们一致预计未来将保持渐进式加息,多数委员们认为经济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通胀接近达到目标水平。如果美联储保持加息的步伐不变,按照上月的加息点阵图显示,2018还将加息一次,2019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届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3%~3.25%的中性水平,致使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提高,而如若要保持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合适的利差,中国央行势必将采取某种手段来提高市场利率。香港金管局为了维持港元与美元之间的联系汇率,也必将逐步提高市场利率,届时,权益类市场将再次面临不确定性。

  而在短期来看,监管政策将对市场起到重要影响。上周,央行行长易刚就近期股市的下跌发表评论,认为当前股市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而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近期市场走势表示将推六大措施稳定市场信心;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针对近期股市也罕见表态。高层的集体有力发声,致使上周五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扬。

  从技术面上看,恒指依然处于下跌通道,在25000点重要关口具重要支撑,上周五收大阳线之后向上在10日均线附近面临一定压力。在周线级别上,恒指已经连续三周收阴,已跌破全部均线,短期市场依然面临考验。

  在板块选择上,进入10月下旬,是上市公司集中发布三季报的时期,主要还是“去其差而留其好”,选择业绩优良的公司及板块。10月19日,迎来了新一轮的成品油调价窗口,据发改委网站消息,自10月19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将每吨提高165元和160元。这已经是今年国内第20次成品油调价,“十二涨七跌一搁浅”,随着11月4日美国全面制裁伊朗日期的临近,国际油价或将始终处于坚挺,届时,对国内“石化三雄”业绩将是巨大的主推作用。

  从中长期看,避险资产板块可以持续留意,如我们前面所述,如若美联储保持加息步伐不变,届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大概率进一步走高,对全球权益类市场带来压力。与此同时,加息和缩表致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萎缩,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及汇市压力增加。避险资产板块将受到市场持续的偏向。

  个股推荐:

  概况:

  香港电讯信托是一个根据香港法律成立并由香港电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信托,为李泽楷旗下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以商业信托形式,分拆旗下核心的电信资产,为固定单一投资信托。香港电讯是香港首屈一指的电讯服务供货商,提供广泛的服务以满足全港市民、本地及国际商界的需要,包括本地电话、本地数据及宽带、国际电讯、流通电讯,以及客户器材销售、外判服务、顾问服务及客户联络中心等其它电讯服务。

  财务表现:2013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8.3亿港元、288.2亿港元、347.3亿港元、338.5亿港元和332.6亿港元;税前利润分别为25.2亿港元、33.0亿港元、45.9亿港元、57.0亿港元和60.8亿港元。公司营业收入较平缓,但利润在稳步增长,反映了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逐步提高。

  现金分红:2013年~2017年,公司支付的股利分别为27.31亿港元、31.41亿港元、37.13亿港元、41.90亿港元和47.59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81.7%、15.01%、18.21%、12.85%和13.58%,股利支付保持稳步增长,股息回报率相比于香港公用事业等行业公司较高。

  股价表现:2018年至今,股价上涨18%,而同期恒生指数下跌14.50%,大幅跑赢恒生指数。

  大行看法:摩根大通报告,认为本港电讯股因为没有直接受到贸易及人民币贬值影响,以及手机月费行业竞争舒缓,因此将会继续跑赢大市,成为避风港。该行指出,行业中香港电讯(06823.HK)及母企电盈(00008.HK)尤其吸引,因为两股股息回报率较高,以及财务状况清晰,且业务多元化。

关键词阅读:港股 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