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0.22) | 技术面和政策面的完美共振 恒指期待三阳开泰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一(10月22日)开启春天的行情,早盘随A股高开高走,全天单边上扬,重返26000点之上。截至收盘,恒指大涨2.32%,报26153.15,大市成交1144.41亿港元。

  今天A股的走势是很罕见的大涨,沪指和深成指涨幅超过了4%,创业板更是大涨5.21%,港股在这种氛围之下不涨都不好意思。

  有人觉得上周五的大涨是高层在打“嘴炮”,不可持续,没想到今天是变本加厉的上涨,直接给颠覆了。有这种想法的人其实也无可厚非,因为被熊市给搞怕了,出现这种上涨很不适应,说到底还是惯性思维在起作用。在上周五智通财经APP就认为:“这次A股的反弹力度会较大,高层在盘中就开始发声,和以前的惯例是不一样的,显示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好不容易弄上来了,估计不会很快就熄火,当然我们还是要密切关注后续政策方面的实质性推动。在这种预期之下,港股走势当然也不会差,未来走势大概率就是跟随A股反弹,恒指的春天即将来临。”

  在这里,智通财经再把反弹的逻辑给大家说一下,这次的反弹是技术面和政策面的完美共振,因此,这个力度就很大,以前为何反弹就没这么强,说到底市场还是没有跌透,而且外围环境加上自身还有很大的问题,那么这一次,当然还不能完全说市场已经彻底到了底部,但绝大部分的风险已经充分释放了。特别是股权质押这块的风险管理层采取了有效了措施来化解,这是最大的利好因素。再从政策面来看,高层的集体喊话,其实就已经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而接下来的利好也在同步推进,这才是有别于以前的关键。

  我们看周日的利好:证监会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不得不说,现在证监会的监管水平比以前是强了很多,知道市场的痛点在哪,很有针对性的推利好。如果说前面各地政府及保险资金参与股权质押是属于救急,那么这个政策就相当于从根本上给了一条出路,相当的给力,各路资金师出有名,心领神会。另外,周一证监会再度助攻,刘士余表示,对公司法有关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为促进公司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公司的回购其实是重大的利好,在发达国家股市是很普遍的做法,这对于公司股价的稳定会起到相当大的正面提振作用。中国在这方面应该大力提倡,希望进度能更快一些。

  对接下来的股市怎么看呢?智通财经APP认为可以继续看高一线。这个逻辑其实很简单,光看下这个成交量就知道,出现了大幅的放大,显示出增量资金已经在入场。或许有人觉得这两天涨的多了,是不是该回调一下了?智通财经APP认为,这是一种熊市思维在起作用,按照这个逻辑,我们同样可以反过来说,前面跌了那么多,按道理早就应该反弹了,为何还是跌跌不休呢?同理,涨起来的时候也是没什么道理好讲的,市场是不会因为涨多了就停止脚步,关键是要看,只要还有上涨的氛围它就会涨。

  对于恒指也是这样,虽然看上去很多利好因素对港股并不那么直接,而且还会受外围的影响,但大势不可违,没有道理是A股大涨,而港股还无动于衷的,要知道现在有互联互通,资金是可以直接传导的。后续的走势我们重点看26500点的突破情况,这个位置会有震荡,但只要成交量能放出来就可以消化这种压力。恒指三阳开泰的可能性很大。

  回到盘面,今天市场最给力的就是券商股,海通证券(06837)、东方证券(03958)、中国银河(06881)、中信证券(06030)、华泰证券(06886)、光大证券(06178)、中州证券(01375)涨幅都超过了10%。券商股历来都是行情的风向标,每一次在A股市场拉券商股其实就是为了起到这个作用,不过这次力度可以说是很罕见的,A股市场集体出现涨停,这说明了行情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不能简单以超跌反弹来看待了,究其原因,智通财经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股权质押风险这块的风险得到了明显的缓解,相当于有一个托底;其次是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利于估值的提升。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催化因素,那就是黄奇帆周末有个讲话,对资本市场提了很多建议,比如取消印花税,现在都是电子化交易,这个古老的税种已经脱离了时代,全球只有中国与印度还在收印花税,对持股一年以下的,也可以考虑减少股息红利税。尽管这个利好还只是一个建议,但显示出投资者对这块的呼声还是相当高的。

  大盘起来后,市场出现了普涨的格局,不过前期在高位的品种还是要小心主力借机出货,投资者一定要回避这类个股,弄不好大盘涨还亏钱。现在的操作策略就是以底部的品种为主,特别是前期提到的核心品种要重点的关注。这里要强调一点,港股的炒作和A股市场还是不一样的,A股要抓小放大,而港股是以大为美,千万不要生搬硬套了,否则大涨行情与你无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