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股下跌10%将导致美国2019年GDP大幅下降

  股价上涨会直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和GDP,对整体经济产生良性影响。而反之亦然。高盛经济学家表示,“股市可能会从一个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演变成累赘,除非股票价格进一步反弹。”

  智通财经APP获悉,该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美联储将不得不升息,并且超过市场预期,大幅收紧金融状况和经济放缓。

  银行经济学家Jan Hatzius和Dean Struyven认为,标指下跌6%是自9月底以来金融状况开始收紧最重要的原因,估计“年初股价上涨对美国GDP增长0.5%的提振作用已经消失”。

  正如上图所示,高盛指出,今年1月底,其金融市场状况指数(FCI)触及历史新低,从2017年初算起累计降幅达到185个基点,对此贡献最大的正是美国股市的上涨。但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该指数出现大约50个基点的上行,背后主要原因也是标指自9月底历史新高以来6%的跌幅。

  高盛预计股市对实际GDP增长的推动力将在明年上半年降至约-0.25%。

  假设美联储不断收紧,以及股市遭遇持续抛售、四季度股价进一步下跌10%至2500点左右、且长期保持,高盛估计到2019年二季度,股价带来的增长动力将从目前的中性因素转为-0.75%,如下图所示。

  据高盛计算,股市下跌将会在2019年四季度将GDP增长拉低至1.6%,“低于我们对潜力的估计,也远低于2.0%的基线预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